GQ_威士忌_專欄_iWine_Today_0828_2  

我想,最能惹惱威士忌酒商的一句話:「威士忌不要有酒味!」聽起來很可笑,不過,這卻是許多威士忌新手的共同心聲。

一般人從低酒精濃度邁向烈酒品飲的過程,最無法習慣的就是濃重的辛辣感帶來的強烈刺激,但是,高酒精濃度本來就是烈酒類不可避免的天生要件,威士忌的濃度幾乎都在40%以上,要是你不能接受威士忌帶來的辛辣感,那根本不要說要加入威士忌的品飲俱樂部了。

對於新手,吾人實在抱予無限的同情與同理心來看待,因為我也是從新手過來的,只不過比新新手多了那麼一點點的小小心得而已。誰沒有菜過?菜不是該死(是罪該萬死),而是還不能領略威士忌所給的美好境況罷了,所以,吾人提供一點點過來人的經驗,給一些想要進入威士忌世界的大門,卻又在門口徘迴躊躇的人參考。

 2013112510482642lrf2pz4mm

首先,你得認知到,威士忌是逃不了「有刺激酒味」的這件事,這是無法避免的宿命。就跟你去便當店點排骨飯不要排骨,點咖啡不要咖啡因一樣,你要喝烈酒,就一定會有濃重的酒精味,可是大部分的新手,都想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想要有烈酒的香,又不要有烈酒的辣(台語),我勸你回去喝啤酒,或是可樂,人生會好過一點。

這樣說好像會嚇退一堆新手。什麼!這都是幻覺嚇不倒你的,那我很欽佩你有這樣堅強的求醉意志,為了求得一醉不畏險阻,那你就可以繼續看下去。

你回想當初,為什麼會從啤酒、紅酒或是水果酒進階到威士忌來?也許是那一份想要長大的想望,或許是一股不服輸的賭氣,更甚者,是一種輕酒精飲料已經無法滿足你微醺的心情,於是你毅然決然舉起腳,決定踏入威士忌的絕對領域。

吾人能夠說出千言萬語安慰你,但無法幫你克服嘴裡的刺激,你必須通過第一關的試煉,才能了解威士忌的神秘。雖是這樣說,不過,過來人還是可以提供你一些秘訣,來度過一開始的艱辛,在之後的文章會提到,挑一支較順口的威士忌,可以讓你事半功倍地度過前期的篳路藍縷。

當你習慣了酒精味在口中的刺激之後,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體會威士忌的香氣口感。同樣是烈酒,你會選擇威士忌,而不是高粱、伏特加、白蘭地等其它烈酒,表示威士忌對你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吸引力,最主要的應該就是味道的吸引。你喜歡威士忌,有很大的部分就是喜歡它的麥香味,因此,你在喝的同時,就要認真體會那道麥香,帶給你的愉悅感受。(好像某紅茶的廣告)

18370_1_1440644535

每一次的試飲,每一次的感受,你就能得到每一次的收穫,先別管那天殺的什麼煙燻味、花果香的,你就把,你單純喜歡的那股麥香味,深深地植進記憶裡面。等到你喝完的隔天,嘴裡還出現威士忌味道的幻覺,恭喜你,已經申請好俱樂部的會員了。

等你喝順了一款威士忌,你可以漸漸游刃有餘去品覺,這支威士忌除了麥味之外,還有什麼其它的味道。含一小口威士忌在嘴裡,讓它在舌頭上下,口中前後游走,然後閉上眼睛,細細的想,它有什麼其它的味道,不用急,雖然威士忌是一種複雜又多層次的烈酒,但身為新手的你,只要猜出一樣就行(通常猜花果味都會中),你就該幫自己按一個讚,或是在心裡放個小煙火,慶祝你的威士忌人生又晉階了一步。

d342169

新手到此,我不能再叫你新手,請容許我尊稱你為「品酒師」,你可以繼續往下去深究,除了第一種明顯可辨的味道外,還有什麼特別的味道存在,之後,你也可以跟朋友或同好互相討論,你們認為的香氣味道相不相同。

進一步,你也能同時買兩三支不一樣味道的威士忌相比較(例如調和的、單一麥芽的、調和麥芽的),有時今天喝這支,改天喝那支,或是同時倒兩三支,分別體會兩者間的差別。每一次的品味,細細的、慢慢的,像是漫遊在畫廊之間,觀賞每一幅藝術品的感官饗宴。

如此慢慢訓練,假以時日,相信你會對威士忌很有自信與心得,當你和朋友談起威士忌這回事,你可以很自豪地對他們說:「以後叫我的時候,請加『大師』兩個字」。

《延伸閱讀》

【威士忌怎麼喝才不嗆辣?】新手看進來,讓你一開始喝就上手!

【威士忌怎麼分類?】別再傻傻分不清楚!讓你瞬懂不再被笑外行!

【威士忌要去哪裡買?】新手買酒上哪去?幾個好地方報你知!

【樣品酒哪裡買?】買不起大瓶的,買小瓶的總可以了吧!

 

《威士忌隨堂考》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你喝威士忌,但你瞭威士忌嗎?

【威士忌隨堂考-品牌篇】你喝過那麼多牌威士忌,但你了解它們嗎?

 

《威士忌故事系列文章》

e5wNJ2b.jpg  image  007.jpg  20190930114206_785.jpg image

 e37246907_13b2753267ag2_blog.jpg  0911_3337.jpg    Screenshot_20211111-233319_Instagram.jpg  O3lAkgn.jpg

【威士忌故事集 1】淑菁姐的祕密日記

【威士忌故事集 2】哥喝的不是酒,是他媽的寂寞!

【威士忌故事集 3】別孬了!我阿嬤都比你還會談戀愛!

【威士忌故事集 4】如果可以,我不想遇見你!

【威士忌故事集 5】朋友妻,是不可欺還是不客氣?

【威士忌故事集 6】地方媽媽的好,要愛過才知道!

【威士忌故事集 7】你可以放進來,但不要放感情!

【威士忌故事集 8】老婆幫我買了頂帽子,是綠色的!

【威士忌故事集 9】聽說貴圈很亂!誰能帶我入群?

 

 

《品酒會》

【亞伯樂品酒會《品藏絕攝》】再怎麼沒文化的,也立馬文青了起來!

【蘇格登品酩會《探尋慢工藝》】台灣單一麥芽銷售王者!我的歸零學習之夜!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