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許多新手肉友剛入門時,常把肉給養差、養壞、養死,於是多肉植物死亡名詞:黑腐爛莖果凍化總是跟自己形影不離,看著多肉們香消玉殞,心中感到無比沮喪與無奈,彷彿不管用了多大的力氣,都沒辦法讓心愛的寶肉活得長久一點。

其實你不是天煞孤星,只是還沒熟悉多肉的脾性,沒有人是天生的黑手指,只要多了解一點,多有耐心一點,假以時日,你也可以變成「養肉高手」。

不囉唆,馬上進入重點……

養多肉前要先清楚「多肉科屬」,不要連哪一科都不知道就埋頭傻傻地養(很多人都這樣呀,看喜歡買回來就很開心用自己的方式胡亂養起來),要清楚在養哪一種類型才不會耗盡心力還徒勞無益。

多肉植物的「科屬」相當的多,景天科百合科仙人掌科龍舌蘭科大戟科菊科番杏科蘿藦科等都有該科獨有的特性,知道名稱後就直接上網估狗,會有針對這個品項的深入研究,估狗久了,就算遇到沒看過的多肉,你也可以用「」來初步判斷怎麼對待它們。

多肉植物說白話就是「肉很多」的植物,原生地或為沙漠,或為高原,或為海邊的礁石縫裡,為了適應環境的嚴苛,平常努力把水分儲存在根、莖或葉裡,使該部位看起來肥大,而其它的部位隨之退化以減少水分的散失(如針狀的葉),因此根莖葉可以儲存大量水分的植物,通常都可以歸屬為多肉植物。

許多人對多肉植物存有錯誤的認知,像我的同事曾經跟我說過她很不喜歡多肉,因為仙人掌刺刺的碰到很不舒服,啊多肉這麼多品種,你是不會找沒有刺的喔!不過這也是一般人對「多肉植物」常有的誤解,認為「仙人掌」就等於多肉,但其實多肉植物囊括的範疇廣大,仙人掌只是多肉植物中所屬的一科而已。

圖:仙人掌開花,你知道仙人掌的花長怎樣嗎?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多肉植物品種之多樣性令人咋舌,目前登錄在案的就有上萬種,隨著不斷地交種繁殖,還會衍生更多品項。新手面對這麼多種類會難以取決從何處入門較好,那我建議你先找一本圖鑑來看(去圖書館借或上網直接看google圖片也行),各個科別的圖片都翻一翻,看哪一種最順你的眼,就從這裡起步進入這個世界,以後觀賞起來也較開心快樂。

如果你還是無法抉擇要養什麼,那市場上最容易得到也較便宜的品項,應該就屬「景天科」了吧?例如玉串、玉綴、銘月、月兔耳、姬朧月、秋麗、加州夕陽、特葉玉蝶、黃金石蓮等常常都是三盆一百、四盆一百地賣,新手用來練練手、培養經驗是再好不過的了,從此處專攻研究,或許也是一個好的開始。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冬季種與夏季種】

多肉可分為兩大陣營:「冬季種」與「夏季種」,這也是多肉「生長季」的意思。冬季種指三季生長明顯,酷暑會進入休眠或半休眠的品種,常見的有像景天屬(如觀音蓮)、天錦章屬(如天錦章)、銀波錦屬(如熊童子)。夏型種是指在夏天不休眠且生長旺盛的品種,常見的有像仙人掌科(如仙人掌)、大戟科(如姬麒麟)、龍舌蘭屬(如龍舌蘭)、蘆薈屬(如木立蘆薈)。

感覺起來,多肉天生外表看起來比較粗勇的,夏天似乎長得比較好。

註:台灣是亞熱帶國家,夏天很熱,冬天相對溫帶國家不那麼冷,所以春秋冬三季都可以算是冬季種的生長季。

生長季是多肉生長最好的時節,此時適當地給水、給肥可以增進多肉快速成長,加以充足的日照使其顏色鮮豔、體態優美,了解多肉屬於哪個生長季可以避免你做出錯誤的養護方式,因此每逢生長季就要好好把握時機,讓多肉呈現最美的姿態。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接下來說說多肉的「養護通則」,基本上每個科都能適用,只是對於某些科要稍作調整。

【栽養植物的三要素:空氣、陽光、水】

我們通常會說「陽光、空氣、水」,但在這我把空氣排在第一位,而所謂的空氣指的是「通風」(通風很重要,老師在說一定要聽要聽),多肉對「悶」這事很敏感,你缺乏陽光、水分,它頂多只是活得「沒那麼好」,但是環境不通風而悶到,肉兒很容易就會對你以死明志。

【通風】

所謂的通風,不是你自以為的通風,也不是開冷氣吹電扇的通風。你熱了、悶了會開冷氣與電扇,但你沒辦法給多肉24小時都吹冷氣電扇,就算可以,對多肉來說也不健康。

天然的最好!

通風良好的首選地點必然是在戶外,因為自然風再怎麼樣都比室內的電扇來得清爽宜人,因此你放置多肉的地點,最好是時時刻刻都有微風輕拂的地方,例如不會淋雨的公寓頂樓、稍為遮蔽的寬敞庭院,都是養肉最佳的練兵場,再不然,清風擺盪的日曬陽台,也是多肉能順利生長的優良地點。

不過大人呀!我家就是沒這種風水寶地怎麼辦?

沒有頂樓加蓋天台,沒有透天厝前後庭院,或是陽臺已被外推到極限變成騎樓上的懸崖,多肉就只能養在室內,那是不是就沒有路可以走?唉~我能不能勸你放棄養多肉,養點室內植物也能美化環境及創造綠意。什麼!非多肉你終生不娶(嫁),那好吧,至少你把多肉放在略為通風的窗戶旁,或是空氣有所對流的地方也算差強人意,然而你養的數目就不能太多,不然過於擁擠不通風肉兒一樣要掛,但養個幾株來過過癮還是很ok的~

《關於通風的小叮嚀》

一、 介質選配要通風

我們曉得大顆粒的介質較能讓植物的根系透氣,所以你所處的環境越不通風的話,顆粒土的比例就要越高,不過沒有泥炭土這種綿細又保水的介質,可能也會讓根不好抓土及缺乏養分,所以適度摻一點也是應該的,但就算是黃金萬年草這種細根品種的,我也看過有人直接用全顆粒介質就種得很好。

混合比例大概就三份顆粒土混一份泥炭土,環境不太通風的就四比一,很擔心的,就五比一吧!

二、 盆底也要通風

盆底有洞是選盆器的基本要件,這樣失手澆太多水時才有出口流瀉,但就算盆器的底部有洞,還是會有些水滴積在底層內部難以揮發,生長季或許較無所謂,在夏天氣溫升高時就成了殘害多肉的致命殺手。墊高盆子使風帶走盆底多餘的水分,讓根部能有呼吸的空間。格狀植床板、排水踏板、不銹鋼網、有洞的園藝整理盤等都可以增加盆底對流,想要多肉平安度夏,盆底的通風狀況也該謹慎以對。

防止底部積水造成爛根,通常會在底部填上一層「鋪底石」,而最常用到的鋪底石為「發泡煉石」,這是一種特殊的粘土與水攪拌後,在 1,100℃高溫下燒製而成,呈紅褐色粗細不同的膨鬆石礫狀,具有無數獨立的氣孔,表面可吸附水份,而內部仍保有空氣的兩重構造,使其兼具保水性與通氣性,可防止底部積水爛根,顆粒有尺寸之分,應依盆的大小選用適合的尺寸。

圖:發泡煉石為常用的鋪底石。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三、 適時清除枯葉

植株下葉老化乾枯為正常的代謝現象,尤其在發根與生長時會消耗葉片來提供成長所需養分,此外植物乾枯與服盆期也都會使下葉逐漸枯萎。若葉子還未完全乾扁時不要拔除,因為裡面還有一咪咪養分可以繼續供給母體吸收,但完全乾枯的下葉要盡早移除,以增進近根處的空氣流通,在夏天來臨之際更要加強乾枯葉片的清除,前面說了,通風很重要,爭取每一個良好的通風條件,都是多肉能安全度夏的關鍵。

四、 陽台低於圍牆部分要小心

許多人跟我一樣都是「陽台族」,以為陽台是戶外所以通風肯定無虞,然而很多陽台水泥牆下的風是很微乎其微的,不信的話你將衛生紙揉團沾濕,分別放一團在圍牆上,一團在圍牆下,看看它們乾燥的快慢相差多少。放在圍牆底下的紙團若總是難乾,那你還能期待澆濕的泥土會有變乾的時候嗎?植株盡量架高讓風能吹到,使用掛鉤吊在陽台防盜窗上也是可行,只要濕潤衛生紙能快速變乾的地點(非日曬變乾的),就是多肉生活的好居所。

五、 買肉有節制,讓愛更長久

人心總是貪婪,逛網頁看到喜歡的多肉絕不會錯過+1,整個陽台都要鋪滿蓋滿,不能放過任何一個角落不放肉寶。我了解那種愛它就想帶在身邊的感受,不過空間就這麼大,位子就這麼多,陽台被擠得水洩不通,通風條件勢必不佳,住在密不通風的你家陽台,多肉平常已經夠氣悶鬱卒了,遇上天敵夏天更是難以存活。

人生能捨才有得,有時候你以為擁有了全部,一回頭卻都是失去。

除非你家有廣闊的庭院,或者你的陽台極度通風,不然挑選你最喜歡的多肉好好照顧就好,其他的就送人或另尋他處安置,這樣對你與多肉都好,而且擺置多肉盡量有所間隔,不要過度摩肩擦踵,如果,你想擁有他們久一點的話。

圖:種在陽台的肉若不是直接對外,而是有外窗者,更要注意通風狀況是否良好。假使窗戶時常關閉,加上排列的太密的話.....危險!危險!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六、 養在室內要注意對流

對流就是同個空間要有2個以上的窗或門,一個引進戶外冷空氣,一個散出室內熱空氣,且有必要的話可加裝排風扇。以前我在外租房,房間裡有兩扇大窗戶,其中一扇還面臨著馬路,但即使外面是涼爽的下雨天,我的房間還是悶熱的像蒸爐,夏天不吹冷氣真的受不了。後來去大X發買了一支排風扇自行裝設,房間的冷氣就再也沒開過了,即使是夏天,睡到半夜還會「起畏寒」。

綜上,「通風」這兩個字對多肉的存活佔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尤其是想度過夏天更是首要條件。文人有詩云:肉顏展秀麗,春秋綻繽芳,光水尚無謂,無風使肉亡。想要肉能活,先給它一個通風的環境吧!

【陽光】

江湖上傳言:「欲見泥菩薩,必先奪火猴。」要把多肉養得漂亮,一定得多曬太陽。多肉在常晴的地方才會有絢麗的彩葉,才能有強健的枝體,所以中南部多陽的天氣,輕易就能把多肉曬得萬紫千紅。

註:多肉植物會變色是因為內部色素進行化學反應,從而改變自身色素比例,主要的因素有兩點:「低溫」和「紫外線」。春秋兩季早晚溫差大,加上曬足太陽的話,會變色的肉兒就能換彩妝囉!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啊我就是住陰雨綿綿的台北,難道此生就跟繽紛的多肉無緣?台北是很常下雨,尤其是冬季的東北季風吹呀吹的,連下一個禮拜不停歇的雨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不僅打濕了我一地的哀愁,還讓我的多肉顯得黯淡無光。不過同志們不需要悲傷,台北畢竟不是曉住的雨隐之村,總會有放晴的時候,重點在於你要把握天晴時的陽光,盡量讓多肉吸取紫外線(但要小心曬傷),並在沒太陽的日子裡韜光隱晦,減少澆水避免徒長,多肉在北部並不是不能活得精彩,只是需要多一點技巧與經驗。

長門表示:台北很常下雨。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註:「徒長」這個詞的解釋就是多肉「白費工地長大」,徒長常見的表徵就是莖不斷地拉長,葉片與葉片的間隔跟著變寬,葉片也越長越小。徒長最基本的原因就是「水太多」與「陽光太少」,尤其是在室內種植時最常發生。水與光兩者的給予是相對的,給太多水要它生長,卻沒有給足相對的陽光幫助它轉換,所以會不斷拉長莖形成「白長了」。

阿肉表示:如果我這不是徒長,那什麼是徒長呢?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日照強度大致分為「全日照」與「半日照」,就是光照需要很強的全日照植物(幾乎可以整日曝曬),及需要稍為遮蔭別曝曬太久的半日照植物。在照顧多肉植物前要先了解該株多肉需要多大強度的日照,這樣照顧起來才不會曬傷或日照不足,至於怎麼了解,直接估狗打植物名稱,總是找得到文章跟你說的。

註:像「百合科」(如十二之卷、玉露等)的多肉比較不耐曬,曬得太猛烈會「臭火乾」,所以盡量不要長時間曝露在透中午的陽光下,以早晨或下午的斜射陽光為佳。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台北的肉友們應該很多是「陽台族」,在這個都市叢林裡,只剩下幾坪大的陽台是多肉姑且生存的微窄淨地。想要爭取陽光,面向就很重要,個人私以為,東向最好,正午前的陽光和煦不致於太烈;西向次之,雖然西曬有時光線過強要注意防曬,不過有陽光就已經算很好啦!南向雖好,一年三季吸取的陽光可謂最充足,然而冬季太陽北移,很有可能好幾個月都會日照微弱。

在台北住房若要求面向,就得看每個人考量房屋條件的優先順序與口袋夠不夠深而定,想要有全日照的陽台真是相當的難。像我的陽台一天最滿才只能曬2-3小時,所以有太陽時當然就要給它曬好曬滿,能曬多少算多少,但公司的露台一天可以曬到5小時以上,因此光照需求比較大的多肉,我就會拿到公司去養。

有人會在室內用植物燈照養多肉,這是一個沒有充足日照環境時的替代方案,有的肉友用植物燈養起來也挺鮮豔紅潤的,但使用植物燈記得要適當給植株休息,不要一照就是24小時,這樣容易把肉「曬傷」,植物跟人相同,每天也是要關燈睡覺的。

頂樓的肉盡量不要直接放在地上,不然夏天就會有烤焦麵包條可吃,找有孔洞的層板架高,不然墊個排水踏板也行,另外頂樓的曬傷問題也很多,遇到炎炎夏日,還是拉張黑網為妙。

圖:頂樓的肉要小心防曬。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給水】

「你不是沒有愛,只是還不懂愛的分寸。」這句愛情箴言用在給多肉澆水上真是貼切無比。

給水應該是占多肉栽培最大篇幅的部分,可能要講個三天三夜才能停歇。首先你得把以往對植物「自以為是的認知」給丟掉(點一首五月天的歌:丟掉手錶,丟外套,丟掉背包再丟嘮叨~),植物要常澆水這件事不適用於多肉植物。來!跟我念一遍,不要每天澆水,不要常常澆水,不要沒事就讓多肉喝水,因為多喝水有事,有事別喝水。

有些新手肉友認為自己心中大愛無限,每天不多少「照顧」一下多肉就覺得過意不去,時常給它們澆澆水、擺弄擺弄,甚至有的還常常拔起來看根「到底長好了沒」,真是殺千刀的阿彌陀佛,我求求你放過它們好不好!

「你那不是愛,是最殘忍的對待。」

多肉植物之所以成為多肉,就是因為大都生長在嚴苛的環境,它們在艱困的境遇下賣力求生,在短暫的暴雨後盡力吸取砂土裡的水分,讓它們在沒有下雨的日子可以慢慢消耗肉裡的水分而不至於渴死,以待下一次還能聽見下雨的聲音。

如今這些多肉們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定居,尋求一個擴展自己生存版圖的機會,身為一個真真正正的台灣人,啊你是不知道台灣很潮濕膩!我房間的除濕機開整天,鼻子還不斷過敏流鼻水,這樣天殺的潮濕你一直給多肉澆水,還是不是人呀!

多肉的水分需求相較於其他一般植物為低,澆水週期也更長,我曉得你爬過文,彷間教你無數種澆水的方法、頻率,但總是公說婆說、眾說紛紜,最後再附上警語:「依每個人的環境有所差異。」環境包括溫度、濕度、介質種類、盆子大小與材質等,我常常都是有看沒有懂,經過這些養肉歲月,遇上了無數的錯誤與懊悔,我漸漸體會到九陰真經中所說的那些文言文究竟是什麼意思。

註:介質就是「土」的意思。

每個人所處的環境各異,溫度與濕度的變化也不盡相同,所以你不用去管別人多久澆一次水,更何況你也管不了,只要把握一個大原則:土要「完完全全」乾了才澆水,是的,要完完全全地乾。完全乾代表土的中心點也要完全乾了,若只是土的表層乾了沒用,平時只要被大太陽曬個一兩天,基本上表土就乾了,但裡面還是濕的呀!如果土沒有全乾就澆水,下一次還沒乾又再澆水,土一直保持在濕的狀態,根就很容易爛(什麼東西泡在水裡都很容易發霉腐爛的),你一定得要等土完全乾燥了,讓根有呼吸的空間與時間後才能再澆水(一直讓你穿濕的衣服,你也會不舒服吧!)。

重點來了,我們怎麼知道土的中心點乾了沒?觀察是最好的手段,有很多「徵兆」可以幫助我們去判斷,我來講解幾個比較好用的方法,給新手們參考看看。

一、葉子扁軟了沒?

多肉如果缺水,葉子會呈現乾扁狀,表面甚至會皺皺的,像景天科就很好觀察,如果葉子整體已經乾扁發皺(只有一兩片不算,可能只是老葉消耗),代表土裡面整個水份已被吸光,植株開始在吸自己葉子裡的水分,此時澆水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又例如月兔耳,可以輕輕凹凹它的葉子,之前都很硬挺的,怎麼現在軟軟的很好凹折(輕輕地凹,不要像我就太粗魯把它折斷,森七七!),此時也是澆水的好時機。

圖:被我凹斷的月兔耳。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註:葉子發軟也可能是因為「爛根」的緣故,由於根爛掉沒了吸水的功能,水分沒辦法上到葉子也會讓葉子發軟,所以你要先判斷缺水的原因是太久沒澆水,還是爛根造成的。

二、牙籤小幫手

表土有沒有乾我們可以看得到,但土的中心點卻很難觀察,這時拿一個小牙籤插進土中(大盆就拿烤肉用竹籤、再大盆就用衛生竹筷),過了十分鐘後拔起來看有沒有濕,如果還是濕的就再等等吧!

有人覺得常常使用牙籤插土可能會傷害根系,可是瑞凡,我想您也不可能一天插三次,了不起一個禮拜作一次罷了,而且這也只是新手學習判別土乾濕的方法之一,過一陣子能拿捏了,也就很少用牙籤了唷,更何況若每盆都用牙籤插,有幾百盆的人多累呀!所以只要選兩三盆便宜肉在剛開始種的時候練習判斷就好。

圖:插根竹籤測乾濕。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三、秤秤盆株重量

一個兩吋盆,加上土,加上植株重量約多少,常常拿就會有手感,依此類推,三吋、四吋盆重量多少,加了水與完全乾之間的差別,養了一段時間自然有概念,如果你還是無法準確判斷,那就堅持「寧乾勿濕」的宗旨。過濕對多肉的傷害會比過乾來得大,更何況多肉本身就是較為耐旱的植物,所以要是無法判斷,那就多等個幾天,不礙事的!

若新手沒有信心用這個方法,那就回到前兩個吧!以上幾個簡單的方法提供給新手們互相比對使用,只要經過一段日子後,判斷的準確率就會越來越高的。

結論是:需不需要澆水不用問別人,只要問多肉:「你的土乾了沒?」

人家說:「不澆則已,一澆就要澆通透」,澆到水從底部流出來為止,就是大家常說的「乾透澆透」,這時常被新手拿來當作圭臬信奉,不過盡信書不如無書,澆大水的前提是有充足的光照通風的環境適宜的溫濕度。如果你遇到了連幾日的大雨,那就不用急著澆,即使已到了澆水的時機,也可緩緩等放晴再說,因為空氣中飄有水氣,濕度也夠,多肉可以吸取環境中的水分,若真的乾到很看不下去,那給個薄水就行;如果你的環境本身就光照不足,那只要少量給水就好,學人家乾透就濕透,容易造成徒長現象;如果環境不夠通風,也不要時常全澆透,根部長期悶在土裡,就易生疾病。

因此,「乾透澆透」是在有充足陽光、通風良好與適宜溫濕度下才成立,這幾個字並不一定是澆水的最高指導原則,還是得依你所處環境的陽光、通風、溫濕度來做調整。

說到澆到底部水流出來也有兩個好處,一是洗滌土裡的廢物與廢氣,將其藉由澆大水沖刷帶走,二是如果你總是只在表面澆薄水而已,根就只會在土表橫向發展,不會往下深入扎根。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很多時候多肉會陣亡,都是因為新手肉友的愛太氾濫的緣故。有一種好,叫做主人很想對你好,但往往就是這種「好」,害死了心愛的肉兒們。多肉喜歡安靜不被打擾的生活,它被稱為「懶人植物」除了是因為不用常澆水外,有部分原因是只要把它放在適當的地方,不理它也可以活得很好,就算偶而忘了它的存在,過了好幾個禮拜,它也不至於「死給你看」。當然,若是你有時間也可以常常去看看它們,觀察其細微的變化,就能夠儘早知道是不是該把環境做個調整,但如果多肉沒什麼重大傷病,還是把握那個原則:不打擾,才是我們對它最大的溫柔。

多久要澆一次水真的不好說、不便說、不該說,但如果你硬是逼我給你一個期限(我希望那會是一萬年),我試圖「量化」出澆水的間隔給您參考看看。若3吋盆以下連續曬太陽一個禮拜,每天都曬有4個小時以上,那可以一個禮拜澆一次,4吋盆就延長到10天,要是該週有下雨,下幾天就延後幾天,這樣夠簡單了吧!假使不太放心,就再多個兩三天卡安心。

註:以上前提是介質用比較疏水的顆粒土,若土用的是比較保水的(如栽培土、泥炭土)那時間就再拉長三、五天吧!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對養多肉來說,澆水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澆太多太頻繁肉會淹死,澆太少太懶惰根會枯死,就算是多肉老手也不見得每次都能準確地掌握澆水時機,尤其是夏天,每次澆水都是考驗,然而這需要經驗的累積,急不得的,不過久了,等你長大了,就會懂了。

澆水最好選在天氣晴朗的日子進行,可以先看氣象報告(或是氣象app),得知接下來會有好幾天晴天的時候才澆,因為澆下去的水才能很快地被植物吸收利用或蒸發掉,不會長時間悶在土裡,形成爛根的機會(再次強調通風的重要性)。

多肉最適合生存的溫度為5~30度C,氣溫低於5度與高於30度,會容易使多肉進入休眠狀態以保護自身(但有部分多肉不會休眠),這時候千萬不要澆水,由於在休眠,根不會吸水,你澆的水不會被根吸收,積在土裡反而大大提高了爛根的風險,而且人家在睡覺你卻往人家的床鋪倒水,你說是不是太過份了點?

註:休眠需連續多天都在5度以下或30度以上,只有一天兩天低溫或高溫,多肉還不至於會休眠,不過只要靠近這兩個氣溫時,就要小心注意啦!盡量不要給太多水。

對了!要是你真的克制不住自己澆水的衝動,那我給你一個建議,另外養盆喜水植物(如薄荷),把所有的慾望都發洩在它身上吧!(羞~)

很好!現在你已經學到多肉澆水的心法真訣:不手賤、不濫愛、不打擾。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

【想再跟新手說的話】

自古就說養植物是用來修身養性的,這句話真是沒錯,養多肉更是「心性」與「耐性」的培養,忍住想澆水的念頭,等待多肉緩慢地長大,都在培植我們的修養,或許你自己不覺得,但你的心靈確實在潛移默化。

多肉有著生命的各種姿態,我們當然都希望可以把肉養得漂亮,但肉在照顧中難免會有長歪的時候,這時也不用太過在意,每塊肉都像我們的孩子,孩子長大變醜了,你會嫌棄它嗎?或許它長得不如你想像中的端莊,不過只要肉能健康地活著,就能給我們很大的安慰了,不是嗎?(看著肉一顆一顆的死亡,那才叫受傷。)

植物跟動物不一樣,動物一旦覺得環境不舒適會設法逃離,而植物卻只能在原地默默地等待死亡。然而多肉跟人類很像,也講求環境的舒適(通風、陽光與水不也是人們生活所要求的基本元素嗎?),你把多肉當成人來看待,給它舒適的空間,它就能回應你的期待,健健康康地長大,別著急不氣餒,一時失志也免怨嘆,真的把肉養死了,就當成是在學經驗,好好地記取教訓,下一株肉來到你家時,就能更安全地長大。

想說的實在太多,篇幅卻永遠不夠,多肉知識博大精深,入了坑就脫不了身。我不是什麼大師,更稱不上是哪門子達人,只是在多肉這條路上走得跌跌撞撞,所以想把自己學習到的知識與經驗分享給新手,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你們一些信心與安慰,當中如果有錯誤還請看官們不吝指教。

覺得這篇有用的話就把它加到「我的最愛」,有空沒空複習一下可以幫助你日新又新,養肉的每個時期拿來再看都能有不一樣的體會。祝每個多肉新手都能成功化身為「綠手指」,讓多肉陪伴我們的人生共同成長。

 

#記得到文章最上面按讚!

#好文章不能只有自己看到就好!

#分享給你那個新手朋友!

 

我是「待雨晴」。

 

 2018/3/14記

發個願好了...

如果這篇的按讚數有超過100的話,就來寫「換盆&服盆篇」。

-----

2018/04/07 記   

社會在走,信用要有,沒想到這麼快就超過100個讚。

感謝每一個按讚的朋友,「換盆&服盆篇」在此雙手奉上。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post/221688597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到最上面幫我按個讚,

順便也分享給你的新手朋友,幫助他們入門(入坑)吧!

 

【我的多肉系列文章】

【基礎篇】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成功率與自信心!

【換盆篇】

【多肉換盆&服盆秘技大解析】夏天來前做好了沒?不想收盆就快點行動!

【繁殖篇】

【多肉繁殖的影分身之術!】除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病害篇】

【多肉生病心好慌?看完這篇就不緊張!】病害如何預防與治療,讓你概念清楚又明瞭

【蟲害篇】

【多肉有蟲別怕!快翻開覆蓋的牌!】蟲害防治快速上手,你也可以是治蟲專家!

【測驗篇】

【多肉植物隨堂考-基礎篇】你種多肉植物,但你了解它們嗎?

 

 

【聲明】
文章中所引用照片有些為網路所得,非供商業行為所用,若有損及您的權益請留言給我,會立即撤下,如果沒有通知就當您佛心襄助,協助完成這篇幫助肉友的文章。

要感謝的人太多,就讓我們謝天吧!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