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ihiuyui.jpg

為什麼要考「金融證照」?

我說人活得好好的,幹嘛要考金融證照?

小時候聽人家說金融業就是金飯碗,只要端上了就不用怕將來會有多悽慘,所以我立志成為一個人人稱羨的銀行員,帥氣地撐起襯衫的折線,數著大把大把的鈔票,然後抬起下巴告訴排隊的人:「請你再等等。」

沒想到長大後進到金融業,懷抱的夢也跟著破碎,再也拼湊不出我對未來的憧憬。每天的工作是彎腰屈膝,拜託各位乾爸乾媽多多存錢、購買商品及保重身體,有空常來看看我,順便照顧我的業績,最好家裡還有個未出嫁的女兒,不管多老多醜我都可以接受。

在台灣,由於政府多把資源放在「科技業」,加上層層法規的綁束,金融業的發展一向落後世界潮流許多,遠的美國、歐洲不說,端看鄰近大陸地區就可見一斑。十幾年前開始使用的「支付寶」,走到哪裡消費付款用手機就能搞定;「微信支付」於朋友間的小額轉帳,聚餐分攤時不用再掏一堆零錢;銀行開戶只給金融卡與網路銀行沒有發存摺,活生生讓我覺得台灣的金融業像是處在遠古時代。

在此並不是要崇陸媚外滅自己威風,只是子曰:「不以人廢言」,看到別人有而我們沒有卻很需要的優點,應該要放下身段多學學,更何況「師夷以制夷」才是富強取勝之道,但政府說金融業是必須高度控管的行業,什麼都要管,什麼都要限,什麼都不給做,所以我們就只能在原地故步自封與自怨自艾。

然而,你我只是平民百姓,如果無力改變遊戲規則,要嘛移民,要嘛認命。

低利率時代的利差縮小,「銀行」要靠放款本業賺錢已經相當微薄,但即使利率再便宜還是一堆爛頭寸,以前排隊借錢的景況已不復存在,現在得千磕萬磕才能拜託人家多少借一點。「理財專員」朝不保夕地走鋼索,只要國際市場大震盪就被客戶爆到有自殺的念頭,商品沒賣到「扣達」每天被檢討,檢討時什麼難聽的話都見怪不怪,最後不是自慚離去,就是公司請你走路,這時你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被生下來。

保險業務員」是免洗筷,新的很好用,用過了就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做業績領獎金、百萬年薪不是夢的口號喊得響亮,但當身邊的「人情」都用罄後,你就正式被宣告成「沒朋友的人」,不能開拓陌生客戶的人,就會變成親朋好友的陌生人。最近股市上萬點創下新紀錄,「營業員」表面風光內心卻哀傷,成交量不如以往,裁員是隨時的事,幾年前股市慘兮兮大裁營業員殷鑑不遠,那時寫好的離職單每天都準備遞出去。

看到這裡,各位新鮮人,還想要進金融業嗎?

有興趣知道金融業的哀愁,可以看看我寫的小說【理專悲歌】,連結如下: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post/51757260

好吧!先別嚇到正欲展翅高飛的菜鳥,回歸正題聊聊證照,當你挺著熱情進入金融產業後,公司多會要求你去考金融證照,不管有用的沒用的就是要越多張越好,彷彿證照越齊全就代表資歷越豐富?許多人都在詬病這些證照毫無鑑別「人才」的作用,背一背題庫,甚至考前兩天臨時抱佛腳即可輕鬆過關,那何必規範要考,何必堅持要持有?

經過這麼多年,考過這麼多張證照,我漸漸地有了一些感想,在此與大家分享。

PA260158.JPG

【金融證照是能力的證明?還是一張好看的廢紙?】

金融證照這種東西,就因為它名為「證照」,大家就對它期待太深,有的證照充其量就是一種「資格」的認定而已,有了壽險證照才能從事販售壽險的工作,有了產險證照才能販售產險,那是一個「門檻」,從事該項工作的最低水平,假使把這個門檻訂的太高,例如要讀完十本書、平均90分以上才能通過考試,那我看台灣能當保險業務員的人應該少之又少。

因此,這類的「證照」若能改名為「資格證」,或許會比較貼切。當然,有些證照也能評鑑出「真正的人才」,只是有可能你從事的領域用不太到,就容易先入為主認定「天下無賊」。

金融證照用的上的是寶貝,用不到的只是一張印刷精美的廢紙,學生在學期間常被鼓勵先去考幾張來儲備「未來的實力」,但在我看來都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證書不是保證書,沒人能擔保將來的出路就會一帆風順,學生時代應該要把基礎課程讀好,以後進到相關行業看需要哪張再去考就好,不必操之過急考了一堆以後用不到,徒耗精神與金錢,而且公司多會補助書籍費與報名費,沒必要花自己的錢先取得。

把基礎知識打底穩固,若行有餘力多去吸收課外金融相關訊息,譬如最近土耳其貨幣風暴是發生什麼事,中美貿易戰對國際經濟的影響,把實務與理論互相驗證,提升對財經情勢的敏銳度,都是在培養自己的競爭力。

如果還有力氣,不如多讀點英文,先去考個英語檢定比較實際。

【常見的金融證照有哪些?】

以下粗略列出公司會要求,或是大家常會去考的證照供參:

一、保險公會發展中心(保險類)人身保險、投資型保單(須先取得人身保險)、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須先取得人身保險)。

二、金融研訓院(銀行類)信託人員、財產保險 、衍生性商品、理財規劃人員、銀行內部控制、金融常識與道德、外匯交易、金融數位力、防制洗錢

三、證期會(證券類)證券商業務員(普業)、證券商高級業務員(高業)、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保險公會」、「金研院」與「證期會」算是金融證照的三巨頭,就算考了十幾張證照也是在這幾家跑來跑去而已,至於哪一張該先考得看個人需求,要是你沒有什麼特別需要的話,剛畢業的新鮮人大概都會先去取得「信託」、「產險」和「普業」,之後再依照你進入的行業與想走的方向去考取。

另外一提的是,人身保險類的證照相對來說簡單許多,但要經由相關公司幫你報名才行,個人不能自己去考,不過別著急,等你進到金融業再考就好,準備一張保險證照大概一兩個禮拜就很足夠,到時會讓你考到不要不要的。

三巨頭.png

【金融證照對工作有實際幫助嗎?】

我覺得讀這些東西並不是沒用,而是看你用什麼心態去對待。

很多人覺得考證照隨便背背題庫也能通過,但通過的人至少也花了心力去背、去準備,過程中無論你是超認真或是很輕易,多少都會對這項業務有「基本的」認識,而主管機關也只是要求你在從事這個工作前要有「最基本」的了解,如果是要你考完證照就變得多強多厲害,那通過的標準就會訂得更加嚴苛。

更何況考某些金融證照雖然簡單,殊不知以為題庫隨便背一背就能過,卻慘遭滑鐵盧的人也不在少數。

讀四年大學,有的人焚膏繼晷,終日泡在圖書館苦讀,有的人整天渾渾噩噩、草率度日,最後他們終究畢業了,也都擁有一樣的學歷版面,但是兩者表現出來的內涵層次肯定是不同的,說話談吐與專業度,明眼人一瞧便知,至於哪種好哪種壞,沒人說的準,人生是自己的,端看自己想要什麼罷了。

考證照弄懂的程度要多少?給沒概念的人一點概念…

要看考的東西跟你的工作有多直接的關係,例如從事保險業,壽險、產險還有其他的險種,都是你吃飯的傢伙,就算你在考證照的當下因為時間不足準備的很匆促,但如果真有心要走這一行,我建議你還是要藉由日後的進修與上課去補強,包括相關法規、保單內容與理賠案例等,這樣的路才走的長遠,買保單的客戶不會永遠都讓你遇到笨蛋,每次都讓你胡謅就能順利過關,建立專業度是成交保單的前提條件之一。

至於那些跟你工作關係較遠,卻又不得不考的證照,運用一些快速通關的小技巧,花最短的時間取得倒是無妨。

還是那句老話,書怎麼讀不須管別人,對得起自己就好。

【除了基本證照,還有什麼我可以考的?】

如果你對基礎的金融證照「看很沒有」,以下介紹幾項高階證照可以挑戰看看,要是你有下面任何一張,相信每個聽到的人都會「哇!」的發出讚嘆,找工作或轉職能大大的加分,也讓只會挑軟柿子吃又賣乖的人乖乖閉嘴。

一、會計師執照

商學院畢業又自認為會計很強的人可以試著去考「會計師」,不過這張的難度可謂不小,嘴砲者請勿輕易嘗試。

給大家參考一下會計師考試的科目:

1、國文

2、中級會計學

3、高等會計學

4、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

5、審計學

6、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

7、稅務法規

二、CFP(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號稱國際理財規劃界的最高榮耀,簡單地說就是「高級」理財專員,報考前必須有相關工作3年經驗,且還須先完成6科、每科40小時的課程,一科考取後才能接著考下一科,最快要花1年半、總花費10萬元以上,不過費用很多公司都有補助,只是會綁住你幾年不能離職而已。

當理專者有志願更上一層樓的可以試看看。

三、CFA(特許金融分析師)

全球金融主管單位皆認可的高階金融證照,此項專業證照的特點在於跨國界的專業信譽,持有者不管在台北、紐約或是倫敦都能獲得業界高度認可。如果你對金融業真的很有熱忱與天份,想學華爾街那些分析師一樣叱吒風雲,那就衝刺這張吧!

CFA分為Level 1、Level 2與Level 3,根據統計,每個Level的上榜率約40%,所以三關全過的錄取率便降到10%以下,一般從業人員多半要花3~5年才能拿到證照,而第三關的難度保證會讓你「叫不敢」,如果您真的考過了Level 3,請容許我叫您一聲大哥,而您才真正有資格說台灣的金融證照「不怎麼樣」。 

對於上述幾張難度甚高的「大魔王」也不是人人都需要的,如果你只是擔任金融業基層人員,這幾張證照也無用武之地,但假使你心志宏大,趁年輕時拼搏一把考取,對未來將有不可限量的希望。

【我還能怎樣充實自己的金融專業?】

考證照只是讓你進金融業用的敲門磚,各位鄉民不需執著在證照有沒有鑑別力上,有沒有實力自己捫心自問,證照不過是在妝點你的門面而已。金融知識博大深遠,基礎能力除了邊工作邊學外,後續不斷地進修才是豐富你專業度的不二法門。

一、進修課程是必備,善用公司資源充實自己外部與內部教育機構的課程跟工作有相關的,或是自己有興趣,公司又有補助的,運用公司資源多去學習,對以後的職場生涯或人生也有幫助,像我除了上金融課程,也選了房地產、行銷、電腦、人際關係等課程,不用花錢又能成長自己,多上一堂等於多賺一堂。

二、近期財經資訊要掌握尤其是當理專的,經濟日報、工商日報公司有訂就加減翻,不然電視財經新聞要加減看,不要每次吃飯都配車禍跟兇殺,這樣容易消化不良。非凡、東森整點財經新聞的前15分鐘會幫你整理當日國內外財經大小事,晚上還有胡小姐的專業講解是入門者學習的絕佳管道,而再怎麼沒空的,利用通勤五分鐘刷手機瀏覽財經焦點,每天吸取一點就很受用。

三、選擇一本財經企管類雜誌定期閱讀埋怨速食新聞太過淺盤,財經企管雜誌則有長篇幅的分析報導,商業週刊、金周刊、遠見、天下雜誌,選一本自己看得下的,花錢訂閱當作投資自己,不想花錢的等公司的要丟了帶回家看,嫌雜誌太大本也不用整本看完,翻閱有興趣章節,幾年積累後,你講出來的話就會與眾不同。

四、跟工作有直接相關的要深入專研無論是營業員、理財專員、外匯交易員或是其他職位,只要是你未來想走方向的專業,就得用心花時間專研下去,工作上多看多聽多問,買相關的書籍回家研究,不想花錢也可去圖書館借,總之若只是半吊子的功夫,很快就會被源源不絕的新人給取代的。

【還想說的話】

國際情勢洶湧詭譎,金融環境動盪不安,面對數位化時代的來臨,都在傳言機器將代替人工,不管是存匯款、機器人理財,甚至徵授信也用自動化評分系統,那這些金融人員遲早會像國道收費員一樣被淘汰。

如果你還沒進金融業,先別忙著考金融證照,因為你還有機會後悔。若你已經身在金融業,或是決心在金融業闖出一番天地,那充實自己絕對是你最應該要做的事,這包括金融專業與非金融專業。除了金融相關的知識,多去涉略不同的領域,培養第二、第三專長,不僅跟客戶多點話題聊,說不定也可找到與本業結合的方式,更加開拓自己的人生。

未來的世界會變得如何我們無法在此下定結論,不過若機器真要取代人力,金融業唯一無法被取代的就是「情感」。跟客戶搏感情,建立信任關係,在客戶失意時安慰,在客戶開心時同喜,這都是電腦程式所做不到的事情,投資理財與保單簽約有多少是建立在這些關係上才成交的,機器真能取代的只有標準化的作業,說真的,這些作業不用機器,隨便一個大學畢業生也能取代你,多加強自己不會被取代的部分,包括專業度與為人處事,這才是你存活在金融界的重點價值。

想考金融證照嗎?先別急,等想清楚了,等進到金融業了再考都綽綽有餘,金融證照有心人人都拿得到,所以建立良好的心態,才是一開始最重要的事。

以上,給想進金融界的人一點參考。

你可以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但過來人的話,多少可以聽一點。

 

#記得到文章最上面按讚!

#有問題可以下面留言,我會盡量回覆!

#分享給你那些想考證照的朋友!

By 待雨晴


延伸閱讀:

【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確一次就考取!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post/219235038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