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_144254.jpg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天氣變涼了,人,也該學著應對寂寞了。

傍晚突來的一場暴雨,宛如滅世的大洪水肆虐了整個台北,電視新聞報著到處淹水及坍崩的慘況,我開始上網搜尋諾亞的船票要去哪裡訂,怕晚了就上不了方舟。

儘管雨勢強烈,還是阻擋不了熱愛威士忌的衝勁,仍然前往預定好的品酒會。

2018.09.08蘇格登探尋慢工藝蘇格登品酩會】,在帝亞吉歐新改建的會所,想參加還不是報了名就能上,只開放20位的名額得乖乖抽籤等通知。

「會所」是隱身在小巷內的時尚,乍看有種歐洲街頭商店的fu。

20180908_194908.jpg

裡頭佈置低調奢華又不失溫馨,看了這沙發就好想快點來杯威士忌。

20180908_195719.jpg

這條我獨家命名為「味覺走廊」,幫你整理出蘇格蘭威士忌各地區的常見風味,還有實體食物讓你嗅聞,味覺資料庫還沒建置完整的,可以快點補一下。

20180908_195835.jpg

艾雷島的泥煤味,真的放了瓶正露丸呀~

20180908_195735.jpg

品飲酒杯一字排開,像在閱兵。

20180908_200434.jpg

這個模型有跑馬燈演示著蒸餾過程,壺式蒸餾器超cute的,有錢也應該買一個,想請問哪裡有賣?

20180908_213255.jpg

這個模型展示著2.81次蒸餾是怎麼來的,儘管我數學再好也難以理解,等等,讓我再算一下#$%@&*$....

20180908_200246.jpg

20180908_195119.jpg

這個酒櫃,應該在家裡搞一個的呀!

20180908_200529.jpg

20180908_200538.jpg

擺飾也很有感覺。

20180908_200207.jpg

外頭風強雨大,但來的人也不算太少,男女比例約6:4,至於年齡比例,呃~在此就先不分析了...

20180908_200802.jpg

今天要品嚐的四大天王:
蘇格登12年、15年、18年及大師精選。

20180908_195644.jpg

依照慣例先上段課程,以「慢工藝」為題,闡述蘇格蘭威士忌蟄伏歲月所成就的美好。

20180908_200949.jpg

不似其它酒廠只標榜桶子用多好,蘇格登更以自家的大麥原料自豪。

20180908_202112.jpg

我們都知道波本桶與雪莉桶,但直接拿兩杯最典型不混合其他桶液的來比較,更能感覺出其中的差異,波本的奶油味與雪莉的蜜餞味縈繞鼻腔,讓嗅覺再遲鈍的人一聞就能秒懂。

20180908_210033.jpg

不像葡萄酒,威士忌的餐酒搭是平常比較少去涉略的層次,總以為威士忌要單獨飲用,喝的時候不能吃東西影響口感,但其實搭配「對的威士忌」,更能引發食物的美味與提升酒液的芳醇。蘇格登12年搭配鮭魚派,誘出海洋的鹹味;15年搭配藍莓櫻桃鴨,煙燻的味道在嘴裡纏繞不已;18年搭配咖哩莎莎,讓香辛料的氣息活躍了起來。

20180908_203918.jpg

最後再來塊威士忌的百搭好朋友—黑巧克力,雖然我不太喜歡吃巧克力,但配上威士忌的香醇且甜而不膩,我覺得hen可以!

20180908_211154.jpg

服務人員態度親切且客氣,整場下來我認為過程是有質感且舒服的,至於味覺很主觀,在此沒有評判的意思,就姑且聽我胡言幾句。

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12年」所表現的活潑與雀躍,與我分享它沉寂這些歲月的點滴,我傾聽醉人的語調,不禁入迷。「大師精選」的平衡感相當良好,相信在不同的場合或聚會都是會受到歡迎的選項,去熱炒店、KTV夜唱時我會毫不猶豫地衝進賣場裡拿這支。「15年」與「18年」像是一個充滿智慧的長者,對我絮絮述說人生的經歷,只是我還有些不懂它們發生過的曾經,所以有時感覺較為沉悶了些,適合孤芳自賞時細細品味。

【同場加映】

怎麼分辨蘇格登是台版、歐版與美版呢?

20180908_201903.jpg

答案是看產地,酒標上都會標注。

台版:Glen Ord

歐版:Dufftown

美版:Glendullan

台版較符合台灣的人口味,歐版會較淡,美版在台灣不太能找到,嚐起來有青草味。

【對威士忌的真心話】

蘇格登酒友們俗稱「四個燈」,並不是什麼珍稀難見的品牌,相反的,在便利超商、大賣場、巷口雜貨店都能輕易看見它的身影,瓶身特別好認,遠遠一望就能知道它的存在,會瞬間在心裡發出「燈!燈!燈!燈!」的警告音。

當我初始接觸威士忌時,發覺蘇格登是台灣銷售最好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心中不免起了很大的疑惑:「怎麼會是蘇格登?」不過隨著日子過去,品味的水平漸漸提高,我逐漸了解其中是什麼緣故。對於威士忌,我們不該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敞開心胸去探索其本質,你會發現威士忌的世界還很大,我們還有很多的東西值得學習,而這場品酒會我把自己重新歸零,再一次認識了這個品牌。

參加品酒會好嗎?有什麼意義?還不如花這個時間與金錢買酒來喝就好,酒自己喝下比較實際,別人講的不代表就是對的!

很多人會這麼說,而答案總是見仁見智。

我覺得品酒會最主要的目的是將知識系統化的授予,以及品牌精神的傳達,讓人了解其背後的想法與使命願景,更重要的是系列產品線可以一口氣的品飲與比較,更能完整豐富品酒的記憶資料庫。

多年前當我正式脫離「拼酒」而進入「品酒」的新階段,我試著細細品嚐每一口威士忌帶來的感動與啟發,跟過去年少輕狂時「喝啦!想那麼多!」的心態不同,我逐漸體會出威士忌富蘊的內涵,才發現威士忌的世界這麼深邃與有趣。

曾經看過的威士忌廣告,畫面裡三五同學許久不見難得相聚,由於太久沒聯絡,剛開始也不知道要聊些什麼,但幾口威士忌下肚後,以前讀書時的那種單純而直接的青春,很自然就在杯觥之間交錯著,男人間的義氣干雲,藉由「威士忌」這把鑰匙打開大門,過去與現在互相交融,促成未來更好的自己。

年輕時看到這個廣告沒太多的想法,但等人到了一個年紀才會明白其中的道理,喝著手裡的琥珀酒液時,感覺自己好像頓時長大了些。「啊!這就是人生呀!」時常在品飲的時候跳出這個念頭,這就是威士忌特有的魔法,無法用啤酒與紅酒來取代,就只能是威士忌而已。

踏出會所大門,雨還是不停歇地下著,然而不管下再久,天總是會放晴的,人生困境再艱難,總還是會過去的,等等回去就把船票退了吧!明天還會有更好的威士忌等著我呢!

只要持續堅持,夢想就會實現的!

我相信著,那你呢?

 

《延伸閱讀》

【威士忌怎麼喝才不嗆辣?】新手看進來,讓你一開始喝就上手!

【威士忌新手大膽喝,別怕!】過來人的經驗談,減少你初摸索時的徬徨!

【威士忌怎麼分類?】別再傻傻分不清楚!讓你瞬懂不再被笑外行!

【威士忌要去哪裡買?】新手買酒上哪去?幾個好地方報你知!

【樣品酒哪裡買?】買不起大瓶的,買小瓶的總可以了吧!

【威士忌名詞懶人包】就算是新手門外漢,看完也能略懂略懂!

【送長輩的威士忌,選哪瓶才得體?】年節送禮不敗精選!

【理性飲酒須知】看完或許還能救你一命!

更多我的威士忌文章→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category/2307196

 

《威士忌隨堂考》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一)】你喝威士忌,但你瞭威士忌嗎?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二)】基礎篇第二彈來了唷!準備好來挑戰了沒?

【威士忌隨堂考-品牌篇】你喝過那麼多牌威士忌,但你了解它們嗎?

【威士忌隨堂考-非蘇格蘭篇】除了蘇格蘭,你還知道哪些?

 

《威士忌故事系列文章》

e5wNJ2b.jpg 6a8148428b3304ce66265d25b3a66b11.png

 e37246907_13b2753267ag2_blog.jpg  0911_3337.jpg

【威士忌故事集 4】哥喝的不是酒,是他媽的寂寞!

【威士忌故事集 5】別孬了!我阿嬤都比你還會談戀愛!

【威士忌故事集 2】淑菁姐的祕密日

【威士忌故事集 3】我以前喝酒的那些日子

【威士忌故事集 6】如果可以,我不想遇見你!

 

《品酒會》

【亞伯樂品酒會《品藏絕攝》】再怎麼沒文化的,也立馬文青了起來!

【蘇格登品酩會《探尋慢工藝》】台灣單一麥芽銷售王者!我的歸零學習之夜!

【麥卡倫品酒會《麥卡倫尋味之旅》】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