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0_HRh2tW_5adtfa.jpg!r800x0.jpg

多肉植物跟人很像,也會有生病的時候。

人生病了可以依靠自己的免疫力來抵抗,或是用外在的藥物治療,相同的,多肉植物若是受到病菌的侵襲,要嘛靠意志自我求生,要嘛就施藥輔助治療,而給予植物的藥物,我們統稱為「農藥」。有人把使用農藥當成毒蛇猛獸來看待,其實就像人感冒要吃藥一樣,植物生病了給予適度且安全地用藥,也是相當正常的事情。

「我感冒從來沒在吃藥的,都讓它自己好。」

許多崇尚自然的人士捍衛天然無毒的信念,這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小感冒吃不吃藥本來就隨人而定,如果你覺得自己體質夠好、免疫系統夠強,不吃藥讓身體自己痊癒也算是一件好事,畢竟人家說:「藥就是毒」,每吞一顆藥就是嚥下一粒毒,能少吃藥就盡量少吃,但若是病情日漸加重,或是遇到難以自癒的疾病,用點藥以免後續引發更大的併發症,也是很需要認真考慮的環節。

當你能理解了人藥,那我們來說說農藥。

農藥是植物所用的藥物(包含農作物等),由於我國的保守法規規範不得於網路販賣農藥,有的人甚至還擴大解釋網路不得宣導藥效,啊我不是江湖術士賣藥的,只是與鄉民們探討怎麼種種多肉來怡情養性,所以各位網路判官就請高抬貴手。不過為免有心人士存心找碴,關於藥名與療效我就不講得那麼深入,如有需要可以到各地的農藥專賣店洽詢專業用藥資訊。

eae52a49ce8542779dfba97ede16dd5e_th.jpg

多肉植物常見的疾病,大多是由「真菌」所引起的。真菌自身不進行光合作用,而是經由腐化並吸收周圍物質來獲取食物。真菌有好菌也有壞菌,好的菌可以長出香菇讓瑪莉歐吃了長大,而壞的菌則會讓多肉病懨懨甚至死亡。

如果你生物學得還不錯,那你也應該知道真菌是由「菌絲」的微型構造所構成的,菌絲會產生孢子,而孢子夾帶該死的病菌藉由澆水時潑散的水滴蟲類攜帶等方式感染其他植株,讓鄰居跟著生病遭殃。

圖:菌絲構造圖

f_5010757_1.jpg

孢子是一種脫離母體後,靠自己就能發育成新個體的繁殖體,一般具有休眠能力,會在惡劣無法發育的環境先睡一下,而後在有利條件下才發育成新的個體。孢子極輕,只要微風輕輕吹就能昂揚千里,因此儘管孢子在休眠中還是保有傳播能力,使空氣中隨時充斥著病菌讓人防不慎防,我們無法完全杜絕孢子的存在,只能盡力維持不利其生存的優良環境,讓病菌無所依附。

圖:顯微鏡下的孢子

孢子.jpg

以下介紹幾種多肉植物常見的「真菌類疾病」及防治方法。

黑腐病

黑腐病由是「尖孢鐮刀菌」所引發的,病菌常由葉片外緣水孔或蟲咬傷處侵入,容易在「高溫潮濕」的季節發生,染病後會伴隨著「黑葉」、「黑莖」與「果凍化」的現象,且葉緣會在短時間內快速變成黑色及萎縮。

圖:黑腐病會使葉子在兩三天內快速化水發黑。

b5d12427-b022-4305-9275-44a770529116.jpg

黑腐病可稱得上是多肉植物界的「黑死病」,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供治療,染病後我們除了禱告外幾乎無能為力治癒,死亡率相當地高,許多肉友夏天收盆收到手軟就是因為此病的關係。由於發病多由下部開始,若能及早發現黑莖盡快「砍頭」,或許還能保有繁衍的生機,手腳慢一點等病菌擴散至頂部就只能幫愛肉念往生咒了。

黑了!」肉友們聽到這個感嘆詞往往就表示不妙。

黑腐病有時候跟女人心一樣難以捉摸,病菌多由基礎部開始,在維管束裡由下往上蔓延,外表雖看不出異狀,但其實裡面早已黑了徹底,當內部已經擴散到一個程度,表現出來的就是「大量掉葉」,一夜之間葉子就掉了泰半,你早晨起床巡肉園還在疑問發生什麼事,不用懷疑十有九點九就是黑腐病,這種不正常掉葉你就算用了落健也沒用,應該毫無戀棧地進行砍頭手術。

砍頭後你看到切面發黑,請務必砍到發黑處都沒留在砍頭株上才能進行繁殖,不然也只是脫褲子放屁罷了,刀具使用前要先清潔消毒,否則黑腐病菌也容易從傷口處進入。

黑腐病另一個特徵是莖會發黑腐爛,這就是人見人怕的「黑莖」。黑莖在範圍還小時可以將發黑腐爛處進行清創切除,塗上殺菌藥抑制病菌擴散,如果祖上有積德的話就有機會救得回來,要是範圍擴大還是得快點砍頭,免得你的養肉人生徒留遺憾。

圖:莖若發黑擴散就藥石罔效,請快點砍頭。

48070.jpg

圖:果凍葉也是黑腐病常看到的狀況之一,葉片會變得透明化像果凍。

48140.jpg

 《預防與治療》

黑腐病具有傳染性,發現染病的植株應先進行隔離,由於沒有特效藥,因此多從「預防」來著手,而既然發病條件是「高溫」與「潮濕」,那預防方式即是「降溫」與「乾燥」。

通風當然是降溫的首要手段,把愛肉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本來就是養肉該遵守的天條,而且風的流動也可阻礙病菌的聚集,另外夏季烈日時拉個黑網也是降溫不錯的方法,黑網下的溫度往往能比曝曬下少個幾度。

圖:「黑網」用來遮蔽陽光的直曬,有各種遮蔽率可供選擇。

mobile01-1d0249128b53c11701bc52fd518dfd0c.jpg

高溫時澆水要特別小心,別以為天氣熱給肉肉沖個冷水澡相當舒服又能降溫,當氣溫飆破30度要減少水分的供給,有必要時甚至要「斷水」以保命,若介質潮濕加上高溫天氣,短時間就能爆量滋長出億萬隻病菌,在病菌大軍的圍攻下,加上植株本身抵抗力又不太好的話,受到感染生病的機率就會拉得很高。

註:「斷水」即斷絕水份的供應,不要淋雨、不要澆水。

只要能隔絕「高溫」與「高濕」同時出現,就能大大減少多肉染上黑腐病菌致死的機會,但我們沒辦法控制老天爺的氣溫要飆升到多高,除非你有涼爽的地點可放置多肉(例如山上),不然夏季高溫這件事就是不可控的因子,於是我們只能由「降低濕度」這件事下手。

「管住你的手!」通常會比四處求取妙藥來得有用。

炭疽病

炭疽病菌在空氣濕度高時會分生大量孢子,然後附著於多肉幼嫩組織與受傷部位,要是高濕度長時間維持,孢子便會長根發芽誘發病害,因此炭疽病多發生在「雨季」或是環境「潮濕處」。

炭疽病最明顯的特徵是葉面及莖部會有「黑褐色斑點」,這是組織被破壞所形成的樣態,初期只是小小的黑點,隨著時間飛逝黑點會不斷地變大,若不理會或許會導致植物部分或全株腐爛。

15063200117370.jpg

《預防與治療》

看到炭疽病的葉片可以的話就先掰掉丟棄,因為病斑上面的黑點裡生有孢子堆,遇潮濕天氣或空氣濕度過高時,會湧生大量孢子擴散到其它葉片或植株上,必須盡速斷絕病菌來源。由於該病是由高濕度所引起的,可能的話就盡量減少植株的濕度,例如本來露養的最好移到屋簷下避免淋雨,也不要再澆水並保持乾燥。

清除的染菌部位要妥善處理,要嘛包好讓垃圾車載走,要嘛就一把火燒了徹底,切勿堆放在肉園周圍,以免病菌繼續傳播復生。

藥物治療一週一次,三次後病菌會慢慢地被抑制,病斑也不再擴增變大。

《舉例─熊童子》

熊童子太過悶濕時容易染上炭疽病,在可愛熊掌上發現黑點就要格外小心,稍不留意就會開始掉葉,看著熊掌一片片地落下,愛熊的人心中不知道有多痛,此時趕緊把有黑點葉片拔除,並將熊兒放置於更加通風的地方,嚴禁澆水及保持散光,適當地噴點藥物治療,假使上輩子有燒好香,愛熊會漸漸康復的。

圖:熊掌上出現莫名黑點要格外注意。

20160411171336_70509.jpg

鏽病

鏽病是由鏽菌引起的病害,主要為害葉片與莖部,特徵類似鐵鏽的「褐色斑紋」,呈現橘黃色粉末的顆粒狀,初始小小的斑點會慢慢向周圍擴大,嚴重時斑痕下陷形成潰瘍,會讓組織發黑甚至死亡。

q040001np990s97srnq.jpg

鏽菌為絕對寄生菌,只能在「活的植物」上存活,夏秋高濕多雨之際,葉肉上孢子囊堆藉風雨逸散。鏽病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栽培管理不當,長期通風欠佳植株頂部直接淋水,鏽菌引發感染所致,常發生在大戟科、景天青鎖龍屬的多肉植物上,尤其葉子上有毛的澆水時盡量避開,不然葉片長期含水就易得病。

《預防與治療》

預防鏽病應將不良環境加以改善,出現輕微的鏽斑時,如果多肉本身還算健壯,將染病的枝葉剪除,並改善通風與淋水問題,通常菌絲不再蔓延都可以不藥而癒,但要是有擴張跡象,或是多肉有落葉及衰弱的狀況,就應使用藥劑來葉噴治療,每週噴灑一次,至少要2-3次,病斑會慢慢變淡。

講到鏽病,來說說我本身的經驗。

我相當喜歡的「紀之川」,我覺得這品很有文學感與日本風格,剛買時真的愛不釋手。有天我看見葉片上有個褐色的小點,以為只是灰塵而不以為意,過了幾天,小點慢慢變大,我試著把它摳掉但沒辦法,去估狗了之後,才發現紀之川超容易得鏽病的。

後來我也沒噴藥,只是移到更加通風與日照較長的地方,漸漸地好像鏽斑有變淡一點,病情也沒再擴散。

圖:得了鏽病的紀之川(網路示意圖)

鏽病-紀之川.jpg

煙煤病

煙煤病會在葉片出現「暗褐色的黴斑」,係病原的菌絲和孢子,然後逐漸擴大使葉片漸漸布滿黑色煤煙狀物,樣子像是被燒煤的煙燻過一般,髒髒灰灰的,因而得名。

304a79654f707a506a59.jpg

煙煤病主要為害葉片、葉柄,嚴重的也危害主幹,短時間內不會導致多肉直接死亡,但被煤煙似的菌絲遮蓋的葉片,因無法充分接受日照,會使光合作用受阻而變黃,最終導致植株衰弱、枯萎及死亡。

煙煤病害在台灣全年均可能發生,主要原因是環境通風性、透光性不佳,還有來自於各種害蟲的攜帶性感染,如蚜蟲、介殼蟲除了啃食吮吸植物葉片根部的汁液外,還會分泌密露排泄糞便,孢子藉由風雨傳播或昆蟲攜帶,遇到黏在葉片上昆蟲分泌之蜜露,便以其為營養,發芽生長菌絲。

《預防與治療》

患病時先將病株隔離且把病葉盡量拔除,再對媒介害蟲下重手鏟除根絕,斷絕煙煤病的營養來源阻止其擴散,最後對病株用藥葉噴,一周一次,持續三到四周。

通風不良也是煙煤病會發生的重要原因,平時應適時將多餘的枯葉去除,盆與盆之間留有空間,形成通風透光的良好環境即可有效避免。

【白粉病】

這個疾病其實沒有很常見,如果你中標了應該要先去買張樂透再來想辦法治療。

白粉病的特徵是在葉片上會出現密集的「白色粉末狀」菌絲與孢子,模樣就像明星臉上不均勻的妝。白粉病只生長在葉片表面,不會破壞大量細胞,利用胚栓刺入葉面吸取植物養分,使細胞無法保持飽滿、阻礙葉片成長、影響光合作用的進行,嚴重時會導致植株落葉衰弱,甚至完全停止生長。

0 (1).jpg

白粉菌類喜歡「濕度高」及「溫和的氣溫」,好發季節出現在夏初與夏末,另外若你習慣夜晚澆水,多肉的葉面殘留水珠加上通風不良無法快速風乾,長期下你的多肉就可能罹患白粉病,因此通風條件不是很好的環境,澆水就儘量針對根部澆就好。

有的人會誤以為葉子白白的是多肉葉片本身的「白粉」,但你仔細看其實「差很大」。染上白粉病的葉片會白的「很不自然」,葉片發黴的樣子相當地醜,一塊一塊地白的「很不均勻」,與渾然天生的美麗白粉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註:有的多肉品種葉片上天生就有一層白白的粉狀物,那是為了對抗強烈日曬的自我防禦機制(防曬粉)。

圖:有白粉的的葉片均勻粉嫩又有質感,不是東施效顰的白粉病可以媲美的。

5r760000ppn40773r904.jpg

《預防與治療》

白粉病不是「普發性病害」,因為菌種具有針對性,某些菌種只對某些科別才有感染力,也就是說景天科染病不一定會傳染給十二之卷,多會尋找同科的多肉作為寄主。

得了白粉病一樣先將染病的多肉進行隔離,也最好拔除嚴重染菌的葉片以減少菌原,以免再傳染給其它植株,其他葉片則使用藥物葉噴進行殺菌,噴個幾次就能抑制菌的生長,不過已造成的葉片疤痕是回憶裡永久的痛,並不會因為傷病被治癒了而恢復如初,雖然醜醜的,你也只能等葉片自然淘汰凋謝(不然就拔掉眼不見為淨)。

【灰黴病】

灰黴病的特徵是在葉片表層有「灰色黴斑」,當病斑逐漸擴大,會產生黃褐色黴狀物,主要發生於「低溫高濕」的季節,以冬末春初發病最為厲害,病菌依附分生孢子藉風力、雨水傳播。

14370247527005.jpg

「肉灰灰,會不會,讓我忘了它是誰?」

過了些時候沒去肉園,突然發現有盆灰白色的肉,會誤以為自己什麼時候買了一盆新的卻忘了。灰黴病來勢猛烈殘忍,多發生在農作物(如番茄、葡萄、草莓),及花卉(如蘭花、百合等),一旦擴散開來往往讓農園面目全非,使得農民血本無歸,但說實在的,灰黴病在多肉上也沒那麼常出現。

圖:草莓灰黴病,這樣還看得出來是草莓嗎?

033.jpg

由於灰黴病發病必須同時符合三個要件─「低溫」、「潮濕」及「不流通的空氣」,雖然冬季的連日寒雨我們無法阻止,但如果你有遵守多肉得放置通風處的天條,灰黴病也沒那麼容易感染肉兒。

《預防與治療》

灰黴病的感染大多從葉片的根部開始,因為這裡濕度大,缺少流通,且不易被陽光照射到,被感染的位置會有一簇一簇的菌株,有種毛絨絨的感覺,應先控制病菌的繁殖,例如拔掉染菌的葉子,斷水保持乾燥且推去曬太陽、保持通風,把病菌的密度控制比較低後再噴藥。

灰黴病菌繁殖極其快速,大量噴藥治療灰黴病會製造高濕的環境,反而促進了灰黴病菌的生長,當藥物殺死的病菌趕不上繁殖的速度時,反而越治越糟,因此噴藥應使用超細霧的噴壺,並採少量多次的方式比較容易乾燥,必要時可以藉助電風扇增加流通性。

【結論】

以上介紹完幾個多肉常見的病害,來幫大家作個簡潔的表格。

病名

特徵

原因

預防與治療

黑腐病

黑葉、黑莖、果凍化

高溫高濕

1.「降溫」與「乾燥」

2.發現黑了就砍頭

3.祈禱

炭疽病

葉片有黑褐色斑點

高濕度

1.隔離且清除染菌葉片

2.加強通風且保持乾燥

3.藥物葉噴

鏽病

葉片、莖部有鐵鏽斑紋

1.通風不佳

2.植株頂部直接淋水

1.隔離且清除染菌葉片

2.改善通風與淋水問題

3.藥物葉噴

煙煤病

暗褐色的黴斑

1.通風透光不佳

2.害蟲攜帶感染

1.加強通風透光

2.撲殺害蟲

3.藥物葉噴

白粉病

葉片有不均勻白色粉末黴菌

溫和氣溫、高濕度

1.隔離且清除染菌葉片

2.保持乾燥

3.藥物葉噴

灰黴病

葉片有灰色黴斑

低溫高濕

1.隔離且清除染菌葉片

2.加強通風且保持乾燥

3.多曬太陽

4.藥物葉噴注意別太濕

看到這裡眼尖的你應該早就發覺,多肉植物會生病大多是因為「潮濕」造成的結果,而這種情況原本就不令人意外,因為菌類天生就喜愛濕度高的環境,回想我們國小自然課都做過一個實驗,灑幾滴水在白吐司上,用不著一天上面已叢生滿滿的孢子堆,黑黑的一片讓人食慾全消。

圖:吐司長黴菌示意圖。

f_5025510_1.jpg

沒有錯!菌類就是這麼可怕,繁殖就是這麼迅速,它散佈在我們周遭,遇到潮濕且適合的環境就會萌發,因此必須「保持乾燥」才能杜絕病菌大量繁殖。

本來嘛,多肉植物就是喜乾不喜濕的,所以肉界有句順口溜這麼說:「如果環境大濕,就無法成為多肉大師。

多肉植物就算發病了也不要太過驚慌,怎麼處理其實都有相似的套路,最後我再用4點總結來結束這回合。

當肉肉生病時:

1.隔離且清除染菌部位。

2.加強通風且保持乾燥。

3.適度使用藥物。

4.找個信得過的神明求求情。

1e210010df350ae43e0f.jpg

【關於病害,我還想說的是…】

《廣效殺菌藥請謹慎使用》

有人會定期預防性地施用廣效型的殺菌藥,試圖降低壞菌在介質裡繁殖的速率,這個論點並沒有錯,但當你投放這樣的大絕,就彷彿用原子彈轟炸過一般,無差別攻擊使得好菌也跟著被殺死,進而破壞了介質裡菌類的生態平衡。

每個世界都有善與惡,不管是人世或菌界都一樣,當善良多於邪惡,生機就能蓬勃盎然,而邪惡淩越善良時,生命就會往下沉淪。

個人看來,與其在不當的時機大量澆水或淋雨後再使用殺菌藥,不如嚴格管住自己的手或是設法改善淋雨狀況,這樣也許會來的實際一些。

嚴格說起來,養肉的人都應該盡力著手於環境的優化,協助好菌生長且抑制壞菌繁衍,原子彈式的焦土攻擊是最不得已的選項,應該放在最後再使用來救急。假使真的需要週期性施藥防治才能安心,那藥量也請適量酌用。

《露養前先檢視自身環境》

許多肉友都喜歡「露養」,看著其他網友分享露養的多肉照片,每一株都長得肥美厚實又鮮豔欲滴,於是期望自己的肉也能綻放「給天養」的美麗,然而世事常常是畫虎不成反類犬,想露養也得看看自己的環境有沒有露養的本事。

常下雨的地區,並沒有「全露養」的條件。

《預防總是勝於治療》

除了改善環境之外,對抗病害的前提是多肉要有「強健的體質」。我常說多肉跟人類很像,人要健康需要「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所以多肉要健壯也要注重這兩者的平衡。

多肉的飲食要補充「NPK三要素」(氮、磷、鉀),尤其在生長季時要記得給水給肥來幫助養根,只要根系養的好,遇病就免煩惱,根系不健康時,因為虛弱而難以痊癒。

植物不是動物,不會走路與跑跳,那要怎麼運動?「曬太陽」就是多肉最好的運動方式,藉由紫外線的照射,會增進多肉的光合作用與新陳代謝,雖然你看不見,但其內部確實在「運動」。有曬足太陽的肉兒能製造養分供生長所需,體內水分的傳輸與蒸散也會更加順暢,此外,多照陽光能使細胞壁變厚,不僅可使葉片變得肥厚美觀,厚實的細胞壁也更有力氣抵禦病菌入侵。

每個人都知道養肉要有充足的日照,卻常搞不清楚日照要多久才叫充足。來!哥給你一個參考值。

除了部分品種不耐日照外,就一般我們最常種的景天科來說,一天「太陽直射光」少於4小時的,都算「日照不足」,容易徒長與生病。我們大致上可以把「直射光4小時當成健康體質的分水嶺,但如果一天能照到6小時以上,你的肉肉就可以變成無敵鐵金鋼,加上適當澆水、添肥,絕對長得頭好壯壯,然而事情都是過猶不及,雖然多肉愛曬太陽,不過超過8小時還是要小心曬傷,看情況適當遮蔭。

《善用諮詢管道》

FB社團「多肉植物相談所」裡有許多高手,他們看過的病蟲害可能比你種過的肉還要多,建議的用藥資訊也相當專業與準確,肉肉有狀況可以帶著受害照片與基本描述前往求助,有人幫忙出意見總是比自己想破頭要好,而且重點是:免費!

48141.jpg

【後話】

人吃五穀雜糧,肉喝天雨地水,哪有不生病的?

人生病就要看醫生,肉有病就用藥治療,就算是兩種以上的病害同時發生的「交叉感染」,也請不要心如死灰地輕言放棄,多肉的求生意念遠比你想的更加強大,只要有心要治都有可能奇蹟似地痊癒。

生病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份懼醫的頑固。

有的人會說,一盆才沒多少錢,死了再買就好,幹嘛花那麼多時間與金錢去治療呀?請容許我再重覆一次口頭禪:「這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心態不同罷了。」每個人要怎麼養栽植物,別人管不著,你可以將其當成季節時裝,也可以將它當作心肝寶貝,時裝過時了就淘汰換新,寶貝生病了即使散盡家產也要全力搶救,要怎麼做,自己開心就好。

雖說一盆30元死了可能你沒感覺,但如果一盆要3,000元,相信你就會跟肉兒休戚與共。

至於彷間流傳用牛奶、酒精、辣椒水等民間偏方,您可以試,但我並不建議,我還是覺得生病了應該要尋求正規療法,而不是去廟裡吃香灰。

生死皆有命,半點不由人。該走的不會為誰停留,生病前盡量預防,生病後積極治療,做你能做的,剩下的就相信肉肉的意志力。

菌類何止萬千,以上探討的是多肉植物較常見的真菌類病害,並不是說別的病害多肉就不會得,其他還有許多細菌性病害、病毒性病害等,大家如果有興趣,我們再開新的篇章研討。病害學艱深非常,學術研究難免掛一漏萬,若有錯誤請各位前輩不吝指正,鄙人不勝感激。

病害與蟲害通常都被寫在一起共同討論,但我覺得光是其中一種就值得長篇論述,所以把它拆成兩篇。

好啦~坐著打字太久我都要長黴發黑了,今天就先到這,容我洗洗睡了,下台一鞠躬~ 

 

#記得到文章最上面按讚!

#分享給你那個還沒中標、快要中標或已經中過標的朋友!

 

  我是「待雨晴」。

言而有信來到第四篇。

投名狀說:「人無信就是畜生!」發過的願就必須還,不然會遭天譴,所以儘管要花上許多時間才能完成一篇,我還是堅持不食言。

 

再繼續發願…

如果這篇的按讚數有超過300的話,就來寫下一篇。

 

這次讚數壓的比較高,是想趁機偷懶一下,病害這篇已經耗掉我的洪荒之力,這樣大概就能休息好一陣子了吧?不過人在江湖飄,誠信為首要,要是明天就達成,那我也會明天就開始寫。

天高水遠,來日方長,同是天涯種肉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分離不需道別,因為我們都曉得會再相遇。

我們有緣下一篇再見!

 

---

2020/04/16    

時光飛逝,距離上一篇已過了一年,

讚數增加緩慢,但終於達到設定的門檻,

感謝每一個按讚的朋友,「蟲害篇」在此雙手奉上。 

https://swallno.pixnet.net/blog/post/224662401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到最上面幫我按個讚,

順便也分享給你的新手朋友,幫助他們入門(入坑)吧!

 

【我的多肉系列文章】

【基礎篇】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成功率與自信心!

【換盆篇】

【多肉換盆&服盆秘技大解析】夏天來前做好了沒?不想收盆就快點行動!

【繁殖篇】

【多肉繁殖的影分身之術!】除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病害篇】

【多肉生病心好慌?看完這篇就不緊張!】病害如何預防與治療,讓你概念清楚又明瞭

【蟲害篇】

【多肉有蟲別怕!快翻開覆蓋的牌!】蟲害防治快速上手,你也可以是治蟲專家!

【測驗篇】

【多肉植物隨堂考-基礎篇】你種多肉植物,但你了解它們嗎?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