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330vu2lyb7w2dy5mxs8.jpg

有聽過「啤酒肚」,卻從來沒聽過「威士忌肚」,但我心中有個疑問:「喝威士忌會不會變胖?

講到變胖就得「雙淚落君前」,人到了一個年紀,肥胖的感覺就如影隨形,腰間那一圈是揮之不去的夢靨,彷彿再怎麼節食都無法讓自己瘦一點,最後乾脆自暴自棄,當個飽鬼總比做個餓死鬼好。

在開始主題之前,我們先來小小複習一下人體生物學,以便了解酒精與肥胖間的關係。

【熱量的來源及肥胖的原因】

我們從飲食獲取三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質),經過重重化學反應,產生能量及熱量,提供身體使用。熱量的單位是「大卡」(或稱為千卡,kcal),一公克的醣類與蛋白質皆能提供4大卡的熱量,脂肪為9大卡;至於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和水不提供熱量,攝取只是為了維護身體的其他機能。

人體攝取食物轉化成熱量後,除了用以維持基本心跳、血壓、體溫外,有一部份會轉化為「肝醣」,存於肝臟與肌肉之中,幫助短時間內的肌肉收縮和維持血糖平衡,而剩餘的熱量則轉化為「脂肪組織」,存於皮下或內臟周圍,就是俗稱的「肥肉」。

人會肥胖不外乎是「吃得太多」與「動得太少」,新陳代謝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減弱,同樣吃一碗飯,以前代謝好很快就能消耗完,現在可要花好久的時間。

如果吃得太多消耗不完,身上的脂肪就會越堆越多,形成健康上的危害。脂肪容易囤在腹部,讓人變成大肚腩,久坐者更常堆積在大腿和臀部,影響外在體態。有的人會想很多花招來減肥,例如吃減肥藥、喝減肥茶等,但其實「少吃多動」才是永遠不變的體重控制原則。

156D7E3BF242w440h330.jpeg

【酒精的熱量】

一公克純酒精產生的熱量是7大卡,由於酒精不能轉化為肝醣之類的物質儲存,會優先被肝臟分解,酒精濃度愈高,「單位熱」也愈高,所以同樣是1cc,58度的高粱就比40度的威士忌單位熱量高,不過酒精濃度高的酒每次喝的量也比較少,因此計算熱量時,也要同時考慮喝的容量。

列出常見酒類的每公克熱量:

未命名.png

酒是穀物發酵而來的,所以除了酒精之外,還會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多肽、胺基酸等物質,即使酒精濃度只有3-5%的啤酒,含糖度也大約有11%,含糖量越高,熱量相對越高。

威士忌一公克的熱量約2.3大卡,喝一指30ml的威士忌約70大卡,喝到單次最大量120ml(超過稱為飲酒過量)約280大卡,大概是吃下一碗白米飯所產生的熱量。

四肢活動、大腦思考、維持體溫、內臟運作和血液循環都需要熱量,而人體所需熱量會依照性別、年齡、活動量、工作性質有所不同,勞動力越大,每日消耗的熱量自然越多,我用自己的情況計算,每天需要的熱量約2,067大卡。

這邊可以試算(馬偕醫院營養課)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ibw_doc.htm

在不過量的狀況下,威士忌喝好喝滿120ml才280大卡,佔我整日需求量約13.55%,看起來也還好嘛!但是,事情並沒有那麼單純……

24862669_148800685763846_5322309991825488761_n.jpg

【不只喝酒,還吃了下酒菜吧?】

酒精在血液中流竄時,會產生飢餓感,不免就想來點小零嘴,炸物、燒烤、花生,甚至再來碗泡麵或是小火鍋,這些高熱量食物是撒旦派來的使者,引誘你墮入罪惡的深淵,假使時常肆無忌憚,腰圍就會像變心的女朋友,再也回不去了。

我們都曉得吃消夜很容易發胖,是因為食物被你吃下去後,會先儲存在胃裡1-2小時,然後才會進到腸道裡消化、分解、吸收,因此吃完東西到消化大約要3-4小時,若食物還沒消化完畢你就跑去睡覺,熱量沒有經過消耗,就會被儲存起來變成身上的脂肪。

喝酒活動多在晚間進行,一邊喝酒一邊吃消夜,人生快樂無比似神仙,加上喝完酒會讓人昏沉想睡覺,吃飽喝足後立即進入夢鄉,如同在烈火裡添柴,輕易就能將人養成肥宅。

不相信? 來看一下常見消夜食物的熱量:

食物名稱

每份熱量(大卡)

起司蛋餅

344

紫米飯團

408

鍋貼(10個)

747

燒餅+油條

511

煎蘿蔔糕(2)

355

饅頭

449

小籠包(6)

374

肉包

477

高麗菜水餃(10)

484

蔥油餅(2)

540

小泡芙(牛奶)(1)

338

巧克力捲心酥()

338

雙層牛肉堡

793

小雞塊

430

薯條

468

海鮮個人披薩

795

看到沒,看到沒,隨便吃個東西都超過喝威士忌的熱量,舉我最愛的「雙層牛肉堡」來說,居然有793大卡,幾乎是喝足120ml威士忌的三倍呀!還有吃套燒餅油條也有511大卡,將近是喝威士忌的兩倍!

所以說,消夜才是肥胖的主因啊!不要再把過錯怪給威士忌了!

如果喝酒嘴饞想配個東西,盡量選擇低熱量的食物,例如簡單的堅果、蘇打餅乾,或是含糖量較低的蔬菜水果等。不過人生嘛,逼得太緊也很難過,偶而放縱一下無可厚非,只是別太頻繁就好。

【結論】

這樣看來,光喝威士忌的熱量其實還好,重點是你又吃了什麼東西,而想減肥又無法戒酒的人,將熱量控制在200大卡就沒什麼大礙,大約是90ml的威士忌,或是兩瓶鋁罐啤酒。

最後,還是要來勸世一下。

酒精被人體吸收後在肝臟中代謝,大量飲酒會使肝內脂肪增加,形成我們常說的「脂肪肝」,若是長期酗酒,更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因此想要喝得長久,也請適量就好。

有關威士忌的真心話,我們下次再見!

想喝酒不過量,你可以參考這篇:【理性飲酒須知】看完或許還能救你一命!

 

#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肥胖也不是!

# 酒是一定要喝的,體重也要稍微控制!

# 喔耶!喝威士忌不會胖!

By 待雨晴

 

《延伸閱讀》

【威士忌怎麼喝才不嗆辣?】新手看進來,讓你一開始喝就上手!

【威士忌新手大膽喝,別怕!】過來人的經驗談,減少你初摸索時的徬徨!

【威士忌怎麼分類?】別再傻傻分不清楚!讓你瞬懂不再被笑外行!

【威士忌要去哪裡買?】新手買酒上哪去?幾個好地方報你知!

【樣品酒哪裡買?】買不起大瓶的,買小瓶的總可以了吧!

【威士忌名詞懶人包】就算是新手門外漢,看完也能略懂略懂!

【送長輩的威士忌,選哪瓶才得體?】年節送禮不敗精選!

【理性飲酒須知】看完或許還能救你一命!

更多我的威士忌文章→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category/2307196

 

《威士忌隨堂考》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一)】你喝威士忌,但你瞭威士忌嗎?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二)】基礎篇第二彈來了唷!準備好來挑戰了沒?

【威士忌隨堂考-品牌篇】你喝過那麼多牌威士忌,但你了解它們嗎?

【威士忌隨堂考-非蘇格蘭篇】除了蘇格蘭,你還知道哪些?

 

《威士忌故事系列文章》

e5wNJ2b.jpg 6a8148428b3304ce66265d25b3a66b11.png

 e37246907_13b2753267ag2_blog.jpg  0911_3337.jpg

【威士忌故事集 4】哥喝的不是酒,是他媽的寂寞!

【威士忌故事集 5】別孬了!我阿嬤都比你還會談戀愛!

【威士忌故事集 2】淑菁姐的祕密日

【威士忌故事集 3】我以前喝酒的那些日子

【威士忌故事集 6】如果可以,我不想遇見你!

 

《品酒會》

【亞伯樂品酒會《品藏絕攝》】再怎麼沒文化的,也立馬文青了起來!

【蘇格登品酩會《探尋慢工藝》】台灣單一麥芽銷售王者!我的歸零學習之夜!

【麥卡倫品酒會《麥卡倫尋味之旅》】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