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s0000rno2rr9n700r.jpg

在我剛接觸多肉植物時,看許多資料都說多肉的蟲害很少,那時我心裡充滿疑惑,光是等等我要列出來的這些就夠我受的了,哪裡還算少?但你若有心去研究其它農作或植物的蟲害,你會發現多肉的害蟲真的「太少了」!

有的人覺得蟲類很噁心,看了就令人害怕,不過我必須告訴你:「要種植物就不要怕蟲」,如果進廚房還會怕熱,那就乾脆不要種,擺盆假花就好。植物上有蟲是很自然的事情,在你擁有第一棵多肉的那個moment起,就要有對抗害蟲的心理準備。

我們當然都不希望「蟲來我家」,學習每一種蟲害的症狀與應對,才能更從容地應付這些小東西,以下來介紹幾種多肉植物常見的蟲害及防治方法:

介殼蟲.jpeg

【介殼蟲】

「介殼」江湖人稱「傑克」,白色的小蟲相當顯眼,黏附在葉片及莖部吸食多肉的汁液,若是數量過多會讓肉兒衰弱而亡,令人氣憤的是,傑克的繁殖力相當地強,如果你放著不管,或是一段時間沒去巡肉園,很有可能滿園皆白,相信我,看到滿目的雪花景象不會讓你覺得美不勝收。

傑克趴著一動也不動,堅決的樣子宛如地縛靈,但在你應付忙碌生活的同時,它的子子孫孫正在悄悄攻佔你的肉園,還有千里馬好朋友幫忙擴展領地,這種如虎添翼的組合真是天殺的犯規!

傑克吸取多肉汁液後身體會分泌「蜜液」,恰巧「螞蟻」就喜歡這種香香甜甜的好滋味,當螞蟻忙著採取傑克身上的蜜液時,傑克就趁勢跑到了螞蟻的背上,這個移動力馬上加了120%的坐騎技能,能讓傑克從這一棵繁衍到那一棵,再從那一棵到那那一棵。

因此,當肉園有了螞蟻的身影要特別注意,仔細觀察是否有傑克躲在暗處蠢蠢欲動,要先殺螞蟻斷了傑克的移動力,再進一步施藥撲殺傑克。

介殼種類族繁不及備載,不管哪一種都是不討人愛的模樣,常見的有外表粉粉的稱為「粉介殼」,喜歡吸食根部的名為「根介殼」,身上有厚盾加持的叫作「盾介殼」。由於介殼蟲可以「孤雌生殖」,不經交配就能自己產下後代,而雌蟲一生的產卵量高達上百粒,繁殖力相當地驚人,如果不幸遇見了,千萬不要遲疑,趕緊送它去千里之外。

圖:看見滿滿的介殼蟲,會三天吃不下白米飯。

p699o42o739742opn2n55sr6p5075992.jpg

《防治方式》

使用「賽速安」是目前最有效防治介殼蟲害的方式,請注意要用「灌根」來進行。

灌根的意思是將藥粉加水稀釋後,直接澆灌在土上,再由根部吸收藥性傳送到莖葉,這種藥不會對植株本身造成損害,但傑克吸了帶有藥性的汁液就會升天,而這種透過根傳送藥力到莖葉的方法,又被稱為「系統性用藥」。

灌根一個禮拜一次,總共要三次,也就是三個禮拜才能完成一個完整的殺蟲流程,那是因為傑克有好幾個世代同時存在,包括蟲卵、幼蟲與成蟲等,假使你只用一次藥,只會殺掉成蟲卻殺不掉蟲卵(還沒孵化不會吸食植株汁液),所以還是用上三個禮拜比較妥當乾淨。

《藥水可否直接噴介殼蟲?》

傑克身上有一層蠟質會將藥液隔絕,尤其「盾介殼」早把防禦數值點滿,藥水碰不到它的本體,噴藥往往事倍功半,有時效果不太顯著。

發現少數幾隻傑克可先用鑷子夾死,再密集觀察,假使持續出現,代表傑克已產卵並打算long stay,那最好還是用藥撲殺控制,因其傳染性強,每盆植物都得施藥,不然沒殺完全,不斷死灰復燃,等於做白工。

夏天是介殼蟲好發的季節,有的人會在春末夏初時,灑一點藥粉在介質上當做預防,這樣澆水順便融化藥粉的感覺就像灌根,但要提醒的是藥量千萬不要過多,不然反而會造成環境汙染,而我個人建議,發現傑克再施藥治療即可。

葉螨 (2).jpeg

【葉螨】

葉蟎俗稱「紅蜘蛛」,是因為它的外表很像紅色的蜘蛛,幾乎是每年夏天都會出現的不速之客,它的形體非常微小,微小到肉眼難以發現到它的身影。葉蟎多棲息於葉背或土裡,肚子餓了便以針狀口器食葉片汁液,受害處常呈「針點狀黑斑」,尤其在葉背與莖部的交接處會有密集的「黑點」,當數量眾多時,會移向他處擴大領域,傷口會使光合作用受阻,致植株漸漸衰弱而死亡。

葉螨是很討人厭的蟲害,除了會讓葉子一點一點像鼻頭粉刺不美觀以外,如果被「叮」得太多,植株會很明顯出現衰弱現象,你會發現不管怎樣給水給肥給陽光,多肉還是一樣病懨懨。

圖:被葉蟎叮過留下黑色斑點。

葉螨3.jpg

《防治方式》

使用「拳擊蟎阿巴丁倍殺蟎」等藥物擇一葉噴,一週一次,三次方可見效。葉噴要噴在葉螨最愛聚集的葉背處,而且盡量選在下午時間,以免太強的陽光造成葉傷。

【薊馬】

說到「刺吸三劍客」不能不提到薊馬,與介殼、葉螨一樣用尖刺口器吸食多肉汁液,薊馬蟲害全年都可能發生,在夏天尤其猖獗。植株遭害後,葉片會有片結痂,或葉、莖部生長畸形,輕者影響美觀,重者會傳播病毒導致植株萎凋枯死,因此看到葉子長得特別奇怪的,要注意是不是中了薊馬。

圖:被薊馬叮過後,葉片有大片結痂。

繼馬.jpg

圖:被薊馬咬過,葉子會變得畸形枯黃。(暫無多肉圖片,以其他植物圖示意)

738145997_m.jpg

《防治方式》

對付薊馬目前較無專一性藥劑,但一般可使用「轟天雷」藥劑進行葉噴,一週一次,是的,要三次,現在你很有概念了嘛~

蚜蟲 (2).jpeg

【蚜蟲】

蚜蟲是地球上最具破壞性的害蟲之一,通過口器吸食植物韌皮部中的汁液,攻擊多肉常會集中在芽點部位。

蚜蟲的繁殖力很強,主要原因是雌性蚜蟲一生下來就能夠生育,一年可以繁殖10~30代。 受蚜蟲侵害的植物會有多種不同的症狀,如生長率降低、葉斑、泛黃、發育不良、捲葉、產量降低、枯萎以及死亡。蚜蟲的唾液對於植物也有毒害作用,在進食過程中,會將病毒傳播到宿主植物上,常對農林業和園藝業造成嚴重危害。

蚜蟲吸食後的殘餘物質會通過直腸以「蜜露」排出(與介殼蟲相似),蜜露富含糖類,甜度可達砂糖的150倍,是螞蟻最愛的點心。有部分種類的螞蟻能夠「畜養」蚜蟲,將蚜蟲搬回家圈養,供應植物的枝芽給蚜蟲食用,再採集蚜蟲所分泌的蜜露作為食物,形成一種獨特的「共生關係」。

飼養蚜蟲的螞蟻會用觸角戳弄蚜蟲來「擠奶」,因此被飼養的蚜蟲又被稱為「螞蟻奶牛」。不知怎麼的,我想起了「獵人」裡餵養女王蟻的一顆顆營養球。

營養球.png

圖:被大量蚜蟲叮咬的葉片

30397a6437503030.jpg

《防治方式》

蚜蟲的天敵種類多,如瓢蟲、草蛉、食蚜蠅、小花蝽、蚜繭蜂、蚜小峰等80餘種,標榜綠色農業的田間可以透過引種、繁殖或釋放來抑制蚜害,形成良性生態圈後就不需大量施藥,但一般家庭肉園規模都不大,用這種方式較無成本效益。

藥物一樣是使用「賽速安」,沒錯,記得要灌根!一周一次,三次才完整有效。

夜盜蟲 (4).jpeg

【夜盜蟲】

夜盜蟲是夜裡的盜賊,顧名思義有「晝伏夜出」之特性,形態長得像是黑色的毛毛蟲,對陽光有忌避性,白天會藏匿於葉背或土中棲息,等到夜間才出來肆虐你的肉園。幼蟲的食量極大,成蟲蛹出後會進化成「夜盜蛾」,因其體型大、食量大、存活率高、壽命長、雜食性、繁殖力強又富飛翔能力之種種優勢使其格外囂張,往往稍不注意,一夜過後迎接你的不是美好的花園,而是一根根光禿的枝幹。

發現葉片上有不規則咬痕,且有黑色或咖啡色的便便,但卻沒有看到明顯的蟲跡,很有可能就是夜盜蟲所惹的禍。用手拍拍或震動盆子,蟲就會受到驚擾從土裡爬出來,要是蟲子還是抵死不出,就把整盆浸到水裡,水要淹過盆面,沒多久夜盜蟲就會自動現跡。

《防治方式》

如果數量不多,用鑷子抓除就好,一旦蔓延開來,還是使用藥物比較能有效防治。

防治夜盜蟲需使用「蘇力菌」來葉噴,蘇力菌的主要成份是微生物,夜盜蟲吃了蘇力菌後會拒絕進食,然後因飢餓而漸漸衰亡(真的很任性呀~)。夜盜蟲白天棲息於土裡,傍晚才會出來活動,噴藥時間以晚上7-9點的效果最好,由於繁殖力極強,發現有好幾隻時最好立即施藥防治,才能避免更嚴重的危害,一個禮拜噴藥一次,持續三次以上。

蝸牛 (1).jpeg

【蝸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

看似樸實無害的的蝸牛,好像有幾隻在肉園裡也無妨,但千萬別被它無辜的外表所蒙騙。

蝸牛是一種農業害蟲,以植物葉和嫩芽為食,自然連多肉也不會放過,食量算不小,一陣子沒注意,心愛的肉可能就被啃得七零八落。每年5-11月是蝸牛的繁殖期,有的種類是雌雄同體,可以獨立生殖,但大部分需要兩個個體交配。

《防治方式》

蝸牛的天敵很多,鷗、鴨、鳥、蟾蜍、龜、蛇、刺蝟、老鼠、螢火蟲幼蟲,甚至是人類,都會以蝸牛作為食物。容易使蝸牛致命的物質是鹽,灑在蝸牛身上,會在蝸牛的體表上吸取水分,水分吸取過多,蝸牛就會脫水而死。當然,你也可以直接用鑷子抓除,更加一了百了。

毛毛蟲.jpeg

【毛毛蟲】

毛毛蟲羽化成蝴蝶是童話裡最美的故事,繽紛飛舞的樣子不僅美化環境,還能為植物傳播花粉,但我想說,毛毛蟲出現在肉園中是一件麻煩事。

春、夏交際之時,常會出現季節性的毛毛蟲,接觸者可能會有「毛毛蟲皮膚炎」,尤其是那些顏色鮮艷、有著小小突起肉柱、長著細毛的毒蛾科及刺蛾科幼蟲,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炎的過敏現象,要特別小心。

毛毛蟲喜歡啃食植物的葉子與花朵,雖然食量不像夜盜蟲那麼貪婪,但看到被啃掉的部分,還是令人相當心痛。

《防治方式》

毛毛蟲的出現為季節性的自然現象,俟季節過後數量即可減少,一般來說並不會對植物造成重大影響,儘量用鑷子抓取的方式清除,亦可使用蘇力菌及其他天然除蟲藥劑來驅除。

孟氏隱唇瓢蟲 (1).jpeg

【瓢蟲】

「孟氏隱唇瓢蟲」嗜食介殼蟲及蟲卵,只要見到牠們出現,幾乎都是因為有介殼蟲的緣故。瓢蟲的食量大,行動力又強,通常幾隻瓢蟲來訪後沒多久,介殼蟲就幾乎消失無蹤,但瓢蟲走後幾個月,介殼蟲又會再冒出來,並且重覆引來瓢蟲,變成一個輪迴不斷的生態迴圈。

肉食性瓢蟲的幼蟲及成蟲也會補食蚜蟲,食菌性瓢蟲會吃真菌,身為肉園的清道夫,嚴格來說瓢蟲並不能算是害蟲,在此只是順便介紹一下。

圖:捕食介殼蟲的孟氏隱唇瓢蟲。

15201872160_4d3c7bd4bf_b.jpg

【結論】

現代環境日漸複雜,已經不像我們小時候那樣的單純美好,利於蟲害的因子逐日繁多起來,讓人防不勝防。蟲害在發生之初防治可事半功倍,倘未及時察覺且又遇上合適的氣候、環境,很容易在短時間大量繁殖而形成嚴重災害。

遇見蟲害切莫驚慌,先將植株隔離,如果蟲數少量,看看是否用鑷子夾除就好,若是數量龐大,就得用農藥加以撲殺控制。藥品用量與稀釋倍數請依專業販賣者的建議使用,且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及注意事項,另外要提醒的是,使用植物病蟲害防治用藥,應受到農藥管理法之規範,要到合法農藥商店購買。

多肉自身也有對抗病蟲害的能力,病逼不死、蟲咬不死的好體質可靠鍛鍊來提升,因此平常澆水、日照及適當施肥都要兼顧,此外環境亦應保持簡潔開闊,以免讓害蟲有躲藏的空間。

原諒它們是上帝的事,而我的事,是送那些害蟲去見上帝。

有蟲並不可怕,只要用對了方法,在談笑間,強虜即可灰飛煙滅,最後你會覺得「啊蟲不就是這樣!」,每次看到就翻開相對應的牌,依樣畫葫蘆對付就是了!

武藤遊戲:翻開陷阱卡!神聖彗星反射力量!

8467nnqq998946rp8910o8qs1r1668s5.jpg

【別話】

在忙碌的工作與生活的兩相夾擊下,我們總是在現實與夢想中掙扎,時間久了難免感到力不從心,漸漸消逝了起初的熱忱,即使偶而想反抗這種討厭的情況,最後卻總是說服自己無力改變。

做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我也有個夢想,是關於多肉與你們的夢。

我夢想每個種植多肉的人,都有看過我的文章。

我夢想每個看過我文章的人,都能把多肉種好。

我參閱各方資料,觀察生長態勢,感受四時變化,改善養護環境,雖然無法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但亦能逐步自我成長,接著在夾縫中抽一點零碎的時間來寫作,將我體會到的種種心得,寫成更貼近你我生活的文字。

歲月走著走著,日子就過去了,然後我寫著寫著,文章就完成了。

我不停地實踐我的夢想,提醒著自己不忘初心,希望喜歡多肉植物的你,也會喜歡我的文章。

我們,下一篇再見。

 

#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是幸福的!

#記得到文章最上面按讚!

#分享給你那個喜歡多肉又害怕蟲蟲的朋友!

 

我是「待雨晴」,

默然無聲地來到第五篇,

時間真快,又過了一年,

不知道大家的肉都還健在嗎?

有沒有得到更多生命的體會?

下次見面可能又是一年後了(或許是兩年?),

但只要有緣,就一定會再見的。

種肉是快樂的,希望這份快樂可以延續下去,

祝大家種肉都愉快!

 

文章內容為個人經驗與自我研究,

若有錯誤還請各位前輩不吝指正。

 

讓我繼續許願...

如果這篇按讚數有超過300的話,

下一篇會再悄悄地來。

---

 

最後還是默默達到了,

感謝每一個按讚的朋友,

「草玉露養護要點」在此雙手奉上。 

https://swallno.pixnet.net/blog/post/224903261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到最上面幫我按個讚,

順便也分享給你的新手朋友,幫助他們入門(入坑)吧!

 

【我的多肉系列文章】

【基礎篇】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成功率與自信心!

【換盆篇】

【多肉換盆&服盆秘技大解析】夏天來前做好了沒?不想收盆就快點行動!

【繁殖篇】

【多肉繁殖的影分身之術!】除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病害篇】

【多肉生病心好慌?看完這篇就不緊張!】病害如何預防與治療,讓你概念清楚又明瞭

【蟲害篇】

【多肉有蟲別怕!快翻開覆蓋的牌!】蟲害防治快速上手,你也可以是治蟲專家!

【測驗篇】

【多肉植物隨堂考-基礎篇】你種多肉植物,但你了解它們嗎?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