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_223949.jpg

多肉養植三要素:通風陽光植株如果出現異狀,可先檢視這三個要素,有沒有比例失衡,需要調整的地方。

通風是大大大前提,無論是那種多肉都必須遵守此原則,之前已經說過很多次,在此就不多說了,若你的環境通風不足,請盡力改善通風條件。

草玉露常會出現的狀況大概有兩種:

1. 徒長。

2. 葉片紅褐乾扁。

簡單說就是陽光與水分的抵換沒拿捏好。

徒長是水分太多而陽光太少,因此要拉長澆水間隔與增加陽光強度。

相反的,葉片紅褐乾扁是陽光太多而水分太少,因此要減少陽光強度與加強澆水。

【我個人的經驗】

草玉露是很好養植的品種,也不太會有蟲,雖然沒有玉露的窗那麼通透,但好照顧又好繁殖的特性,成為平民入手百合科的基本款。

我一開始也種得不太好,葉片長期呈現紅褐色的狀態,葉片不夠綠就不好看,而且總是乾乾扁扁的,像是發育不良的樣子。我當時判斷是水喝得不夠,於是三四天就會澆一次水,後來又縮短成兩三天,但發現不管多常澆水都沒用,葉片就是綠不起來。

去除了其他的可能,剩下的那個就是真相。

既然不是水分過少,那就是「陽光過多」了。

我明白百合科不需要太多的直射陽光,但就是抓不準陽光的量,且網路或是書上也沒有人會講得那麼清楚,只能靠自己逐步嘗試,從曬兩個小時的地方,漸漸地移到一個小時的地方,然而葉片還是一樣紅褐。

最後…我乾脆移到只有「散光」的地方,葉片居然就綠起來了!

雖然說只需要散光,但是周遭也要充足明亮才行,我放在某個大盆栽下受其庇護,草玉露就這樣越長越多地「爆盆」啦!

草玉露可以用「扦插」的方式繁殖,長得比較大朵的就從莖部將整朵剪下,晾乾後放在土上的空位就可以了。草玉露發根略慢,依照我的經驗,3個禮拜到1個月都算正常,所以要很有耐心地等待。

我來做個結論,將草玉露放在散光處,秋冬時五天澆一次水,夏天時一個禮拜多澆一次,要是你的環境沒那麼通風,那就兩個禮拜多澆一次,這樣應該就會活得不錯了。

20200719_174058.jpg

種得滿滿一盆像是綠寶石般,是不是很有珠寶盒的感覺呢!

 

#買不起玉露就買草玉露!

#平價百合科就是好養好照顧!

#分享給你那個喜歡草玉露的朋友!

By 待雨晴

 

 

【我的多肉系列文章】

【基礎篇】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成功率與自信心!

【換盆篇】

【多肉換盆&服盆秘技大解析】夏天來前做好了沒?不想收盆就快點行動!

【繁殖篇】

【多肉繁殖的影分身之術!】除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病害篇】

【多肉生病心好慌?看完這篇就不緊張!】病害如何預防與治療,讓你概念清楚又明瞭

【蟲害篇】

【多肉有蟲別怕!快翻開覆蓋的牌!】蟲害防治快速上手,你也可以是治蟲專家!

【測驗篇】

【多肉植物隨堂考-基礎篇】你種多肉植物,但你了解它們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肉 草玉露
    全站熱搜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