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713a8388fbcb981a422458db9646be1b_b.jpg

常聽到人家說:「喝啤酒容易痛風」,但我想問的是:「喝威士忌也容易痛風嗎?

【認識痛風】

痛風不是病,而是一種症狀。

許多食物中都含有「嘌呤」,嘌呤會在體內分解成「尿酸」,尿酸是人體很正常的代謝物,一般人血液中平均含有40~60mg\L的尿酸,這些廢物會由腎臟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但短時間內吃下太多高嘌呤食物,或尿酸排泄狀態不良(如腎臟病患者),致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尿酸鈉就會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以結晶體型態累積,假若有誘因使尿酸結晶釋出,就會導致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造成發炎症狀,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痛風」。

簡單來說,痛風的起因是「血液尿酸濃度過高」(超過100mg\L)。

有的食物嘌呤含量特別多(如動物內臟帶殼海鮮等),沒有節制地大吃大喝,通常是誘發急性痛風的首要原因,因此適當的忌口還是很重要的。目前痛風治療主要依靠藥物,飲食方面只要不暴飲暴食、不使身體過度發胖,遵循醫師指示用藥,大致上可將痛風控制得很好。

剛說了痛風不是病,但痛起來可是要人命,不信邪的人來了解一下「痛風石」。

【什麼是痛風石?】

痛風石是尿酸鈉結晶堆積於軟組織,促使纖維組織增生而形成的結節腫,在關節等處會有明顯的突起結塊。人體除了中樞神經系統外,所有組織都可能形成痛風石,時常出現在血液循環較差,或者組織結構較為複雜的地方。

unnamed.jpg

長期痛風又沒有接受治療,產生痛風石的機會就大,痛風石會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侵蝕骨頭與關節,不僅會改變肢體外型,嚴重時整個關節會像骨折一樣斷裂。痛風石無法完全根治,即使選擇手術切除,傷口仍會經常潰爛,導致細菌感染,只能長期服用抗生素來抑制惡化,這樣不免會傷害肝臟與腎臟,形成惡性循環不停損害身體。

【酒精與痛風的關係】

酒精被肝臟代謝後會產生乳酸,乳酸與尿酸都需靠腎臟排出,但腎臟排出廢物的速率有限,乳酸較尿酸強勢,會強制腎臟先將其排出,進而排擠了尿酸的排泄,當尿酸排泄緩慢,就會被累積在體內增加痛風的機率,所以「酗酒」是痛風的重要因素之一。

來寫個引導式:喝酒→過多酒精→產生乳酸→尿酸排出緩慢→痛風機率增加。

有些人認為:「『釀造酒』較會導致痛風,而『蒸餾酒』較不會」,這句話究竟說的對不對?

前面提過,飲食中的「嘌呤」為尿酸主要的外部來源,所以喝下去的酒裡嘌呤越多,就越有可能造成痛風,那我們來看看常見的酒類,每100ml含有多少嘌呤:

未命名2.png

由上表清楚可知,在同樣的容量下,啤酒的嘌呤含量居然是威士忌的50幾倍!那是因為製造啤酒所產生的啤酒花中就含有許多嘌呤,有研究顯示,每天喝2至3瓶啤酒的實驗者,痛風機率會比不喝的人高上2.5倍

另外我們以一瓶330ml的罐裝啤酒來說,內含的嘌呤量可抵上165ml的威士忌,在不飲酒過量的前提下(依衛福部定義),男性一次約可喝四瓶啤酒,嘌呤量約是660ml的威士忌,常飲酒的人或許能喝下四瓶啤酒,但一次要喝完660ml的威士忌卻是蠻困難的事情。

就每單位酒液的嘌呤量及每次喝酒可能攝取的嘌呤總量來說,喝啤酒痛風的機率確實比喝威士忌要多出很多,所以我們說喝威士忌較不會痛風也不為過。

【喝酒不是罪,錯的是你每次都喝醉!】

在此我也必須幫啤酒平反一下,其實啤酒是屬於「低嘌呤食物」。

「低嘌呤食物」是指每100g的食物中只含有25mg以下的嘌呤,而啤酒每100g才含5-6mg,這樣說來啤酒的嘌呤含量真的不高,但因為嗜喝啤酒的人往往都狂喝猛飲,隨便喝個一手不在話下,加上下酒菜常是高嘌呤食物(例如熱炒、海鮮、鹽酥雞等),除了讓體內嘌呤飆高以外,過度攝取酒精也會阻礙尿酸排泄,種下罹患痛風的危險因子。

與其說是喝啤酒而導致痛風的,倒不如說是「喝太多」的緣故,因此只要能節制自己喝酒的量,就能享受啤酒帶來的暢快樂趣。

【痛風者還能喝酒嗎?】

根據相關研究顯示,每次只喝啤酒三分之二瓶,或威士忌60毫升以下,對痛風者的尿酸排泄不會有太大影響。

愛喝酒的人哪會喝這麼少?

你說的很對,愛喝酒的人啤酒起手式就是兩三瓶,威士忌不倒個三輪不過癮,所以只要稍微放縱就可能過量,因此有痛風的人最好能禁酒。

不喝酒,毋寧死。

對喜歡喝酒的人,要他不喝簡直是要他的命,既然左右是個死,還不如當個醉鬼。

我真的無法勸回這些人,人生想要過得平平順順還是大風大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只是不要事到臨頭才來後悔就行了,但在此還是得多嘴幾句,生命是一場單向的旅程,做錯了無法重新來過,還請大家珍惜自己的身體。

【結語】

就內含的嘌呤量來看,威士忌確實比其他酒類不易罹患痛風,然而不管你喝什麼酒,長期過量一樣要到痛風門診報到,因此遵守「理性飲酒」規範,才是喝威士忌或是任何酒類的最高準則。

想深入了解「理性飲酒」,請參考這篇:

【理性飲酒須知】看完或許還能救你一命!

我也是個愛酒的人,所謂:「黃菊枝頭生曉寒,人生莫放酒杯乾。」得意的時候需飲酒,悲憤的時候也是,由於人生中充滿了得意與悲憤,所以時不時都在喝,不過再怎麼愛喝,還是要有個節度,因為有太多的好酒還沒喝到,想留一點的性命好好品嘗,每次只喝一點不過量,就能喝得更多更長。

最後用一句順口溜結束這個回合:

喝得適量,人生快活;喝得過量,就快不活!

正值歲末年初,希望大家都喝得開心又健康!

 

#討厭的勸世文又來了!

#品威文章變成醫學小百科!

#喝酒適度適量,生命才能又遠又長!

#分享給你喝到快要痛風的朋友!

By 待雨晴

 

《延伸閱讀》

【威士忌怎麼喝才不嗆辣?】新手看進來,讓你一開始喝就上手!

【威士忌新手大膽喝,別怕!】過來人的經驗談,減少你初摸索時的徬徨!

【威士忌怎麼分類?】別再傻傻分不清楚!讓你瞬懂不再被笑外行!

【威士忌要去哪裡買?】新手買酒上哪去?幾個好地方報你知!

【樣品酒哪裡買?】買不起大瓶的,買小瓶的總可以了吧!

【威士忌名詞懶人包】就算是新手門外漢,看完也能略懂略懂!

【送長輩的威士忌,選哪瓶才得體?】年節送禮不敗精選!

【理性飲酒須知】看完或許還能救你一命!

【喝威士忌會胖嗎?】客倌請坐,且來聽我說一回書吧!

【女性最愛的威士忌前十名】哪幾支剛好也是你喜歡的?

【跟妹子喝威士忌的必勝絕技】約妹喝威並不難,簡單幾招讓她對你無話不談!

【喝威士忌也會痛風嗎?】痛風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

 

更多我的威士忌文章→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category/2307196

 

《威士忌隨堂考》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一)】你喝威士忌,但你瞭威士忌嗎?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二)】基礎篇第二彈來了唷!準備好來挑戰了沒?

【威士忌隨堂考-品牌篇】你喝過那麼多牌威士忌,但你了解它們嗎?

【威士忌隨堂考-非蘇格蘭篇】除了蘇格蘭,你還知道哪些?

 

《威士忌故事系列文章》

e5wNJ2b.jpg 6a8148428b3304ce66265d25b3a66b11.png

 e37246907_13b2753267ag2_blog.jpg  0911_3337.jpg

【威士忌故事集 4】哥喝的不是酒,是他媽的寂寞!

【威士忌故事集 5】別孬了!我阿嬤都比你還會談戀愛!

【威士忌故事集 2】淑菁姐的祕密日

【威士忌故事集 3】我以前喝酒的那些日子

【威士忌故事集 6】如果可以,我不想遇見你!

 

《品酒會》

【亞伯樂品酒會《品藏絕攝》】再怎麼沒文化的,也立馬文青了起來!

【蘇格登品酩會《探尋慢工藝》】台灣單一麥芽銷售王者!我的歸零學習之夜!

【麥卡倫品酒會《麥卡倫尋味之旅》】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