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別緊張!你還在連線中!"

不能上網很惱人,尤其是急著查資料時,本篇會說明不能上網時的檢測步驟,並幫助你逐一排除。

我們想像一下網路訊號的路徑。

1.中華電信(或是網路業者)2.小烏龜3.交換器(WIFI分享器)4.網路線5.網路卡

以上任一個環節故障都會導致無法上網,我們得先釐清網路是壞在哪一段,才有辦法對症下藥,檢測步驟大致如下:

一、拿別台筆電或電腦直接去連小烏龜(把筆電搬到小烏龜旁直接連),可以上網的話,小烏龜與中華電信都沒問題。有問題:小烏龜重開機,再不行就請中華電信檢修。

二、拿別台筆電或電腦直接去接交換器,可以上網的話,交換器沒問題。有問題:交換器重開機或換一台。

三、拿別條網路線接不能上網的電腦,可以上網,就是網路線的問題,不能上網,應該是網路卡的狀況。網路線問題:換條網路線。網路卡問題:重新安裝驅動程式或換網路卡。

上面是檢測的基本方式,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實際情況做測試,不一定要從第一步驟開始做,例如你家有兩台電腦,一台能上,一台不能上,代表交換器前面這段是好的,應該是不能上的那台的網路線或網路卡有問題。

【網路線埋在牆壁裡,不能換怎麼辦?】

要嘛重新拉線走明線,不然就用「無線」上網,筆電基本上都會內建無線網卡,把無線網卡功能開啟,連上WIFI就好了,雖然網速會比較低,穩定度可能略差,只要不要離WIFI分享器太遠,平常使用應無大礙。若訊號不好,則可考慮換台比較強的WIFI分享器。

【網路卡問題怎麼處理?】

Win10作業系統常會「自動」幫你更新一些東西,有時會檢測你硬體的驅動程式是否需要更新,但偶爾會誤判,把不須更新的網路卡,用別的驅動程式蓋過去了。

這種情況有可能還是可以上網,但網路會斷斷續續;或者上到一半就斷網上不去了,重開後又可以上網,過一下子又不能連,看網路狀態是「連線中」,但就是無法上網。

先試著去官網下載驅動程式更新一下吧!

找驅動程式不難,現在很多廠牌的官網都能自動偵測你的電腦型號,不像以前還要特地去查。

以我的HP電腦為例。

1. google搜尋「hp驅動程式」

1.png

2.選擇「辨識您的產品」頁面

2.png

3.點選要辨識的產品類別

3.png

4.開始辨識檢測

4.png

5.辨識完成,選擇你的電腦

6.png

6.挑選需要的驅動程式

7.png

官網的驅動程式可能有改版過好幾次,選擇最新的那個裝就對了,更新完再用一陣子看看,看問題是否已經解決。若沒有,可能就是網路卡壞了,雖然網路卡會壞的機率很低,但3C產品嘛,哪有不會壞的呢?

那就換張網路卡吧!

筆電的網路卡是內接在筆電裡,桌上型電腦則大多焊在主機板的多合一晶片上,要換這些地方的網路卡有很大的難度,最好還是買一個外接的網路卡使用就好。

要「接網路線」的網路卡可以用這種的(選有Gigabit速度的,便宜又好用):

https://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7010929&Area=search&mdiv=403&oid=1_8&cid=index&kw=%E7%B6%B2%E8%B7%AF%E5%8D%A1%20&memid=6000017359&cid=apuad&oid=1&osm=league

要用「無線」的的網路卡可以用這種的(可依自己的網速等級選擇,現在都很便宜了):

https://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6435769&Area=search&mdiv=403&oid=1_26&cid=index&kw=%E7%B6%B2%E8%B7%AF%E5%8D%A1%20%E7%84%A1%E7%B7%9A&memid=6000017359&cid=apuad&oid=1&osm=league

外接網路卡大多使用USB接頭(也有type c接頭的,別買錯),不需驅動程式,插上去就可以用了,相當方便。

如果有兩張卡互相排斥的現象,把舊的那張「停用」即可。

以上,希望有解決你的問題。

By 待雨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 上網 網路卡
    全站熱搜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