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Rapture-GT-AX11000_web.jpg

路由器(Router)是一種「網路訊號分配裝置」,簡單講就是把外部接進來的網路,透過這台機器合理分配後,讓每台連線設備都可以上網,你要把它想成「網路線擴充槽」也是可以啦,接一條網路線進來,可以分很多條出去,而家庭用的路由器多會和wifi分享器作結合,既可以連接網路線,又能分享wifi訊號。

圖:外部網路訊號(如小烏龜接出來的)從藍色孔進去,可以分黃色四孔出來。

4627_x6QM6M_PN4QELY.jpg

比較大台的我們通常叫「交換器」,上面有幾十個孔,可以同時連接幾十台設備,但這種交換器一般不會在家庭裡出現(因為沒人家裡會有這麼多台電腦呀!),多用於企業辦公室的電腦連線上,儘管大型交換器的雖然性能比較好,但要價都要好幾萬以上,在此我們就先不深入討論。

圖:大台交換器孔位眾多,能連接多台設備。

PRimage_Zyxel_XS3800switch.png

【怎麼選擇家用路由器?】

雖然路由器的廠牌很多,但我覺得還是買大品牌比較好,而目前台灣比較知名的大概有這三家:

1. TP-Link

2. D-Link友訊

3. ASUS華碩

基本上各家的功能都做得差不多,選一間你看的順眼的廠家,再依照你的價格帶去買就好,不過太便宜的效能不好,太貴的你又用不到那麼多功能,所以我個人建議挑選1千左右的,就很好用實惠了。

至於你會想買2、3千塊以上的,應該是很了解自己的需求,心裡也已經有定見了,就不用理會我的建議。

來說說我選路由器的心得,不喜莫怪。

江湖上傳言:「華碩品質,以卵擊石。」人真的不要鐵齒,我以前就不信邪,買過華碩的路由器,我不得不說:「真是爛透了!」常常連線不上,有時急著要上網,真的是會讓人焦急萬分,我真想把它抓起來摔壞,好有藉口再買一台。

在網路設備的世界裡,有兩件事最重要:「」與「」。

1.連線速度要盡量逼近你向電信業者申辦的等級。

2.不要常常斷線及網頁轉圈圈。

不管是哪家廠牌,只要能達成這兩個需求的就是好機器,其他說的天花亂墜的功能都是附加的,有是很好啦,沒有也不會對你造成多大的困擾。另外現代人越來越習慣無線wifi的便利,天線功率會影響收訊的好壞,尤其是你家隔間又多又雜時,天線四根以上算是基本的考量。

我用的是這台,價格大約1千。

20200411_225249.jpg

產品介紹:

http://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osm=league&i_code=6666708&cid=apuad&oid=1&memid=6000017359

我家是大樓的三房兩廳,空間大約20幾坪,四根天線讓任何一個角落收訊都無死角,使用連網電視連接wifi看影片也很順暢。路由器使用美國高通晶片,多台設備同時上網時也不會卡卡的,Gigabit級的連接埠用網路線連接筆電實測,幾乎都可以跑到我申辦方案的極速。

圖:我申辦300M的網速,扣除一些損耗,其實很接近極速了。

image

現在各家廠牌都有出自己的app,使用手機連上路由器直接進行各項設定超方便,不像以前都要將路由器先連接電腦設定,所以隨時想要更改設定,你都可以很快速搞定。

網路設備使用一段時間後,暫存資料會變多,阻塞在路由器裡,容易讓連網的效率低落,甚至有當機及連不上網的狀況。我們可以將網路想像成一條水管,資料在水管裡傳輸流動,時間久了水管難免會卡一些汙垢垃圾,造成水在裡頭流動不順,這時只要把路由器關掉重開,那些暫存資料就可以被清除,但有時上網到一半還要去重開機,就很煩人啊!

這台我覺得有個蠻好的功能,它可以設定每天或每週的某個時間幫你重開機,如果你每天使用網路的流量很大,那就設定為每天自動重開機一次,不然像我的用量還好,每個禮拜重開一次就很夠了,而且設定在半夜重開,或是你沒用到網路的時間,就不會影響你上網。

圖:可設定重開機週期。

20200627_230920.jpg

這台我用了好一陣子,感覺很不錯,如果你也在找路由器,我是覺得可以直接買這台,但要是你有偏好的品牌,可以參照這台的規格下去選,也能選到不錯的機種。

以上是挑選路由器的重點分析,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By 待雨晴

 

延伸閱讀:

【因為這句話,我買了電子紙閱讀器!】HyRead Gaze Note好用嗎?聽我跟你說分明!

【為你的switch選張記憶卡!】玩數位片必備,快點買一片將遊戲存好存滿!

【怎麼用PayPal買switch數位遊戲?】走過路過,但買片優惠千萬別錯過!

【怎麼選購SSD硬碟?】快來幫你的舊電腦升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由器 WiFi
    全站熱搜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