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2.png

我聽人家說,要讀書才能當團長!

對喜歡看書的人來說,閱讀是充實靈魂的必要糧食,不過看書量很大時,也會產生不少生活困擾。

書的來源可以用買的、用借的、用換的,但買書所費不貲,很多書看過一遍就不會再看,堆在那邊不僅佔空間,也是一種浪費。去圖書館借不用花錢,但想看的熱門書要排到天荒地老,還被翻到破爛污穢不堪,大大影響閱讀時的心情。

基於種種原因我買了「電子紙閱讀器」,用了一陣子後有滿滿的心得,決定寫文分享一下。

這篇會簡單說說「為什麼要買電子紙閱讀器?」、「市面上常見的閱讀器有哪些?」、「我為什麼會買Gaze及使用心得」。

【為什麼要買「電子紙閱讀器」?】

習慣看紙本書的人可能會對電子書有一點排斥,覺得用電子產品看書簡直是對書本的汙辱,又有些人覺得手機就可以看,何必要購買電子紙閱讀器,以前我也是這樣想,但轉個方向思考,世界或許會更開闊。

電子書是「輔助閱讀」的概念,不須與紙本書相斥。

因應不同的場景及使用習慣,我們有不同的閱讀方式,想要收藏、重複看的書,可以買紙本書,看過就不會再看的書,可以選擇買電子書,或是借免費的電子書來看。

電子紙螢幕與紙本書的閱讀原理相似,皆是透過周圍光線照到書本上才能看到字,跟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自體發出藍光不同,因此對眼睛的傷害比較小,長時間使用也較不會感到疲累。

321.png

打動我買電子紙閱讀器最強力的一句話:「台北寸土寸金,你花費的高額房價都給書住了!」瞬間點醒了我,環顧家裡被書堆得密不透風,生活空間越來越擁擠,居住品質不斷下降,情緒也變得煩躁,看書原本是一件愉悅的事,我不想再讓日積月累的書本影響我的心情。

我是每天都會想看一點書的人,只要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乏味,以前不管到哪裡都會放本書在包包裡,現在搭捷運通勤、到咖啡館閒坐、出門旅行過夜,再也不用攜帶厚重的紙本書了,閱讀器可以儲存幾千幾萬本書,想看哪一本隨時點出來看,讓我的生活更加簡單快樂。

四家.png

【要買哪台電子紙閱讀器?】

目前市面上知名的電子紙閱讀器有:「Kindle」、「Kobo」、「mooInk」及「Gaze」四款,各個品牌各有優缺,前三者都是書城專有的閱讀器,只能看該書城的書,而Gaze是開放系統,下載相應的app就可以看其他書城的書。

網路上已有許多比較分析了,以下粗略歸納四個品牌的特點:

2.png

【買之前先弄清楚自身需求】

雖然白牌機種很多,但如果你只考慮大廠,大概就是這四家選一家,4擇1看起來很簡單,還是會讓選擇障礙的人煩惱不已。

在買電子紙閱讀器前,你可以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一、你大多看哪類的書?(決定品牌)

買閱讀器的前提是為了看書,如果書城裡沒有你想看的書,那也是白搭,可檢視平常是看中文書還是外文書居多,再挑選適合的書城及閱讀器。

二、你都在什麼地方看?(決定尺寸)

螢幕越大呈現的文字越多,能減少翻頁頻率,不過大就是重!如果需要常帶出門,例如會在捷運上拿著看,6吋就比較合適,大部分在家看,可選擇8吋,若是放在桌上看,可選擇10吋。

尺寸定版.png

 

【我為什麼選擇HyRead Gaze?】

研究了一陣子後,最後我買的是「HyRead Gaze Note 7.8吋」,因為Gaze是唯一使用開放系統的閱讀器,可以載入各家app與多種文字檔案,要看什麼電子書幾乎都無所阻礙,它有分三種尺寸:6吋、8吋及10吋,我平時看書習慣在客廳拿著看,所以選8吋的大小與重量剛好,帶出門也不會太過負擔。

以下分享我使用了大半年的心得,給有興趣入手的人參考。

1.免費書多到看不完:辦好圖書館的帳號(如台北、新北、國家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等),可免費借閱單館超過6萬本電子書、200種熱門當期雜誌,另外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的書檔資源,只要稍微搜尋一下就能找到,尤其是小說類的書,真的多到兩輩子都看不完啦!

圖書館的書.png

2.眼睛較不疲累:採用電子墨水顯示技術的螢幕,無藍光無背光,閱讀起來真的比手機和平板不累,大概跟看紙本書差不多,更適合長時間閱讀。

3.低耗電:理論上「翻頁」會耗電外,待機時間耗的電量相當微小,電池容量3200mAh,我個人使用經驗,一天約看1-2小時,2-3個禮拜充一次電,約2個多小時可充滿。

4.「文字直/橫」很方便:除了螢幕可旋轉,文字也可選擇直行或橫行,這個功能在閱讀一些書籍還蠻實用的,例如我看武俠小說還是習慣由右至左直行看。

圖:直螢幕,文字直行與橫行的感覺。

螢幕直.jpg

圖:橫螢幕,文字直行與橫行的感覺。

螢幕橫.jpg

5.字體大小、字距行距、顏色深淺可調整:看紙本書有時會覺得字太小,或是行與行之間太擠,尤其對老人家來說,字太小看起來相當吃力,隨著年紀漸大越難享受閱讀的樂趣,但使用閱讀器可隨人喜好做調整,字愛放多大就多大,實在應該買一台給愛看書的老爸當父親節禮物。

6.線上書店買書馬上看:生活忙碌沒時間逛書店,想看新書也可透過線上書店購買,馬上買馬上看,由於不用紙張與庫存成本,電子書往往會比紙本書來的便宜,開放系統兼容各家app,想要在哪家書城買書都沒問題。

7.重量不重:重量270 g,大約是1.5支手機的重量,拿在手上不至於太重,我大部分都坐在沙發,曲腳放在腿上看很合適,天冷時腿上放個抱枕,高度更剛好。

20210622_221839.jpg

8.充電接頭是Type-C:目前的主流規格,跟我的手機充電器相同,平時可互用,出門旅行也不用多帶充電器。

9.電子書支援格式眾多:相容EPUB、PDF、MOBI、DOC、TXT、FB2、RTF、HTML/HTM、JVU/DJV等格式,相當夠用了,比起只能讀取固定格式的別牌閱讀器,我覺得這是一大優點,不過看圖片(如漫畫)的畫質沒很好,我幾乎都用來看小說,漫畫則用電腦看就好。

10.缺點是流暢性較慢:按下去約0.5秒才會反應,但電子紙原本就無法跟手機、平板相提並論,畢竟技術層級是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單純拿來看書的話,稍微習慣後沒什麼大問題。

11.背光模式燈光控制共有五個模式─無背光、白天模式(白光)、夜間模式(黃光)、被窩模式(太暗)、自訂模式(要多白多黃自己設定),在燈源比較不足的地方,可以開啟背光,例如我睡前有時會在床上看一下書,又不想打擾枕邊人入睡,只開床前小燈有點暗,所以我會開夜間模式(黃光)輔助,當然看的時間不會太久,大部分還是在光線充足的地方看書。

燈.png

 

【結語】

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寫作力即是閱讀力,只要書看得多,加上勤勞練習,文筆自然會變好,對作家寫手來說,看書是每日必做的功課,就像吃飯喝水不可或缺,對愛書成癡的人來說,我想也是如此。

要不要買「電子紙閱讀器」真的很令人猶豫,推你進坑的原因有很多,讓你卻步的理由也不少,畢竟它的價格不是太便宜,要不要花下去得考量再三,但我用到現在是覺得蠻值得的,若你是長期有閱讀習慣的人,多讀幾本免費書就賺回來了,而且用這個看書真的很爽,不用拿著很重的一大本書,到哪裡都能隨點隨看。

身為文青的你,真應該幫自己敗一台!

最後附上產品價格與介紹:

HyreadGaze_1217_gazeNote-1.png

https://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10134238&Area=search&mdiv=403&oid=1_10&cid=index&kw=HyRead%20Gaze&memid=6000017359&cid=apuad&oid=1&osm=league

 

 

我讀,故我在。

閱讀是一件孤獨且自我的事情。

周末的午後,外頭細雨綿綿,

泡上一杯好茶,沉浸在書中世界,乃是人生樂事。

有時讀著讀著,忽覺日暮西垂,又過了充實的一天。

喜歡閱讀的人,總是能自在地與自己獨處。

你說是嗎?

 

不管最後你選擇哪一台閱讀器,都希望你能有好的閱讀體驗!

有什麼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

 

#疫情嚴峻,沒事別亂跑,在家看書最好!

#電子書與紙本書並不互斥,小孩子才做選擇!

#一機搞定所有閱讀軟體!

#純屬個人心得,「紙本派」不喜勿怪!

#分享給你那個想買電子紙閱讀器的朋友!

By 待雨晴

 

延伸閱讀:

【因為這句話,我買了電子紙閱讀器!】HyRead Gaze Note好用嗎?聽我跟你說分明!

【為你的switch選張記憶卡!】玩數位片必備,快點買一片將遊戲存好存滿!

【怎麼用PayPal買switch數位遊戲?】走過路過,但買片優惠千萬別錯過!

【怎麼選購SSD硬碟?】快來幫你的舊電腦升級!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