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fif

東野圭吾,大概已經變成日本暢銷推理小說的代名詞,多產又能保持品質的作家,以一年1-3本的速度出著書,讓我這個嗜讀小說的人時常感到驚訝。我認為人的才賦是有限的,再怎麼天資過人,都會有江郎才盡的一天,但東野圭吾偏不遵守自然法則,一再顯露絕妙的說故事手法。

難怪人家會常常得獎。

說回這本「希望之線」,如果你想要看到殘忍的兇殺、燒腦的推理,或是受盡挫折的迂迴辦案,那可要大失所望了,有屍體沒錯,但過程簡單到幾乎不用花腦筋就破案了,還是兇手自己莫名其妙說出來的,而此時才進行到全書一半的頁數。

啊啊啊!演完了嗎?」這是我看到兇手自白時的反應。

本書身為兇案推理小說確實不太及格,但若你能放下過度的期待,停止尋找其中的驚悚情節,用另一個角度來欣賞,我會豎起雙手的大拇指向你推薦:「真是太好看了!

我原本就很喜歡人性的拉扯,相信只有把人逼入絕境,才能顯現真實的自我,而「希望之線」只用淡淡的語句,就輕易撩起我潛隱內心深處的情感,一次又一次,我的心緒被它攪動的波動不已。

我不會沒品地劇透,所以貼一下公版的劇情簡介就好。

【劇情簡介】

年輕刑警松宮參與偵查一起發生在自由之丘的命案,一名經營咖啡店的中年女性遭到殺害。松宮奉命負責調查死者生前的交友關係,正當他和同事逐一清查死者周邊人物時,卻意外接到了一通私人電話,令松宮心緒不寧。

經過警方逐漸釐清案情,死者的前夫綿貫,以及另一名咖啡店常客因不自然的言行,成為主要調查對象。然而,正當松宮從綿貫等人身上推理出案件的驚人真相時,兇嫌竟主動自首認罪!

理論上,案件本應就此了結,但對松宮而言,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看著這樣簡介,完全無法描述東野企圖表達的意念,整本書壓根與兇殺什麼的沒什麼太大相關,只不過用一具美麗冰冷的屍體作為引子,把三段看似不相干的人生串聯在一起。

假使要用一個詞語作為本書的主題,那貫穿希望之線的靈魂就是「親情」,而且是父母與小孩間的情感,想像一下,倘若有天你突然知曉,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你的骨肉(或是親生父母),不過你不能與他/她相認或見面,甚至不能跟任何人提起,那你會衍發什麼樣的情緒?

以前我對這樣的情節是沒有感覺的,這彷彿是鄉土劇裡演到爛的狗血橋段,但自從有了兒子之後,我的體內有個開關被打開,看到描寫小孩的劇情都會特別地動容,於是希望之線也在我的心裡串起,讓我在閱讀的過程頻受感動。

我不斷地問我自己,是不是也能像劇中人物一樣從容無謂。

後來我發現真的沒辦法,我無法承受兒子與我分隔兩地,更別說是老死不相往來了,只要知道他在何處,就算是半夜也會趕去相見,即使再大的阻礙也要想辦法克服,要是活生生把我們拆開,我想我會發瘋。

然而,這就是閱讀小說帶給我們的樂趣,我們將自己投射在劇情之間,隨著人物沉浮掙扎,卻又可慶幸自己只是虛擬體驗,沒有實際發生在現實生活之中。

我覺得很會煮咖啡的人,如果紅茶也泡得好喝的話,那偶而泡泡紅茶也不錯,東野圭吾就是會煮咖啡又會泡紅茶的人,喝慣了他的咖啡,如今啜飲「希望之線」這杯紅茶,感覺也挺不賴的!

書籍網站:

https://mall.shopee.tw/universal-link/%E5%B8%8C%E6%9C%9B%E4%B9%8B%E7%B7%9A-%28%E8%AA%A0%E5%93%81%E7%8D%A8%E5%AE%B6%E7%89%88%29-%E6%9D%B1%E9%87%8E%E5%9C%AD%E5%90%BE-%E8%AA%A0%E5%93%81eslite-i.211208801.3128057299?position=0&utm_source=an_16346580002&utm_medium=affiliates&utm_campaign=-&utm_content=----&af_siteid=an_16346580002&pid=affiliates&af_click_lookback=7d&af_viewthrough_lookback=1d&is_retargeting=true&af_reengagement_window=7d&af_sub_siteid=----&c=-

By 待雨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希望之線
    全站熱搜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