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10451_11n.jpg  

對許多人來說,叫他去運動這件事,彷彿是要將他凌遲似的痛苦,雖然嘴裡、心裡都說著、知道著運動的重要性,但是要找他出門去運動,就會反射性地產生無數個藉口。

我聽過最好的藉口就是怪向「天氣」:天氣太熱;天氣太冷;天空好像快下雨;今天的天氣不是我的菜。

第二種常見的藉口就是「工作」:今天工作的很累;今天晚上回家還有工作;為了明天的工作,今晚要好好休息。

第三種最正義的藉口就是賴給「小孩」:小孩還小,我要在家顧小孩;我要陪小孩做功課;小孩的家庭聯絡簿還沒簽。

阻止你去運動的藉口可以千奇百怪,但是推使你去運動的理由永遠只有兩個:「健康」與「美觀」。

誰不想要有健康的身體跟優美的體態?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美滿的人生,這個人人都明白的至高無上道理,卻往往在天人交戰中敗下陣來。

當然,人都是好逸惡勞的動物,窩在沙發上啃洋芋片看著電視哈哈大笑,比在悶熱的運動場上揮汗如雨來的舒服太多,所以只靠健康與美觀這兩個要點,不足以推翻阻礙你去運動的一百個、一千個理由。

我工作的辦公室裡,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年紀大約五十出頭歲的大媽,身材以我目測來看大約8090公斤左右,體態豐腴的樣子猶如彌勒佛,平常嘻嘻哈哈的感覺使人感覺心寬體胖,為人甚好相處,但不妙的是,最近她喊著心臟不太舒服,而去醫院檢查的結果,很顯著地有了心血管的相關疾病。

於是她開始注重飲食,少吃油、鹹、甜類的食物,但從沒提過要去「運動」這件事。我問她,醫生沒叫你要多運動嗎?她回答:「有呀,所以我會找時間,多去運動的。」聽出這句話的語病了嗎?「找時間」就是最好的藉口,因為不去運動的人,總是都把這項罪惡推給「沒時間」。

我說不運動就像是等死的行為,是因為每一種疾病、任何一科的醫生,都會要求你要適度的運動以增加免疫力,惟有運動才能使你的器官維持在良好運作的狀態,你不去運動,就是消極地等著死亡的到來。但是我真的搞不懂,很多人寧願常常生病,卻不願意去到運動場或是河堤邊運動一下,是因為他們本身就喜歡生病的感覺,還是他們真的愚蠢到無可救藥?

我很討厭跑步,討厭的程度甚至到了像我討厭吃茄子一般的討厭。由於跑步是一件枯燥又單調的運動,每次我一想到在運動場上不斷繞圈圈的那些人,就覺得他們實在白癡透頂。無盡的迴圈,一圈又一圈,比起球類運動或是自行車、游泳、登山等,跑步簡直像是坐在房間角落,面對著牆壁發呆一樣的無聊。

可基於以上運動最重要的兩個理由:「健康」與「美觀」,我還是強迫自己去跑步。你沒看錯,是「強迫」自己沒錯。

我想要身體健康,而且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容易累積脂肪,於是我每個禮拜找一天,並將它固定在我感到最輕鬆的晚上,大致上安排在星期三或星期四,這天沒有星期一的blue與繁忙,也不會有星期五的聚會與飯局,我在這一天屏除所有的藉口,強迫自己去跑步。

上面不是說了,跑步是一件極度無聊的行為,為什麼我還要選擇跑步這件事?因為做過了各項運動之後,我發現還是跑步這件事帶來的運動效率最大。只要隨便跑個二十、三十分鐘,就會滿身大汗、氣喘吁吁,心肺功能、肌力、耐力一次都訓練到,而且這樣的有氧運動還能降低體脂,幫助減肥,只要一套運動服,一雙球鞋,你就能獨自進行,不需要昂貴的器材與場地,也不用等待同伴的空閒,這樣划算的運動是別的運動都比不上的。

一開始我不是很能跑,所以想著只跑個兩公里就好,而且光是兩公里就可以消耗掉我全部的體力,但距離再少,有跑總比沒跑好,所以我就胡亂跑著跑著,漸漸的,距離就莫名其妙拉長了,因為後來只跑兩公里根本不會喘也不會累,我就會想再往前一點,接著五公里、十公里再也不能滿足我,宛如吸鴉片般,我染上了運動的癮,完成了好幾場半馬路跑賽之後,有天我突然回想起,我呀,不是最討厭跑步的嗎?

或許,你是真心地不喜歡跑步,但也請你,找一項你還算可以接受的運動,強迫自己去做,固定安排一個時間去進行,只要到了這個時間,就不要找任何的藉口,也許起初你會覺得很抗拒,但是就身體健康這件再重要不過的事情來說,還有什麼樣的理由可以阻止你,更何況,你還可以得到體態美觀這個附加的價值。

聽我的勸,趕緊去運動,健康是不等人的,現在或許你還年輕沒有感覺,但只要再過幾年,身體機能會漸漸下降,而當你領略到運動的重要時,往往許多慢性疾病早已悄悄地找上門。

出門運動去吧!沒有時間運動的人,以後就得花更多的時間來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