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

這篇文章是為了「還願」而寫的(雖然拖了很久)。

因為在準備「證券商高級業務員」這張證照的過程相當煎熬,所以我發願如果考過的話就要寫一篇心得,給預計要考的人參考兼打氣。讀書方法其他人在網路上已經講很多了,所以這篇會著重於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以及協助考生強化心理層面。

說到「高業」這張證照,大概可以算是金融基礎證照中最難考的一張了吧?除了要考三科以外,這三科還必須得紮紮實實地讀,沒辦法只靠題庫就蒙混過關,在報考之前,我也曾猶豫很久,該不該花這麼多心力去取得這張證照。

事實上我曾放棄過一次,興致沖沖報名後開始讀,可是越讀越讀不下去,最後居然臨陣退縮,選擇棄考退費(損失了2百多塊),隔了一年多後,累積了能量,重新再出發,憋著一口氣考過,所以說,考證照是很需要一鼓作氣的!

高業考取日:105.11.5

【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

【為什麼要去考高業?】

一般從事金融相關的人員才需要金融證照(這不是廢話嗎?),包括「銀行員」、「營業員」與「保險業務員」等職業,有的人則是為了充實自己,或轉換工作跑道去考的,而我是因為公司頒布的升等規定中,這張有加分罷了,為了升遷著想才去考,但實際在工作上卻用不太到。不過比起其他證照的加分,高業付出的成本多,獲得的報酬少,對我來說CP值頗低。

儘管如此,考高業還是有其他好處的,會在本篇的後面說明。

高業要考的科目有三個:「投資學」、「財務分析」、「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坊間有很多參考書,例如東展、宏典出版社,而我買的是「老莫」的書,老莫參考書是一個民間高手自己寫的、自己印刷,好像也沒有什麼正式的出版社,在各大網路賣場(奇摩、露天、蝦皮等)都買得到。考前作功課要買哪家的書時,許多人都推薦老莫,說比較好理解及閱讀,所以我索性就買了,其他版本的書我沒看過,無從幫大家比較,或許你在買之前可以先去書局翻翻,看哪一本比較適合你。考試當天我看現場考生拿的書,有七成是老莫,兩成是東展,剩下的一成是其他家的,給大家參考。

下圖左為東展,右為宏典。

【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

我個人看的感覺,老莫確實白話好閱讀,可以省下很多理解文字意思的時間(寫得很文言文的書真的很煩),不過我覺得缺點也在於有些地方講得太簡略了,有時看得不是很了解,然而這無傷大雅,因為我們是考證照,有過就好,不是要準備司法考試,不是要考滿級分,不用追求全部都要懂,真的,聽我的勸,只要平均能70分就好,盡力讀你該讀的,至於太艱深冷僻的就let it go吧!

下圖為老莫講義。

【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

書裡的教戰守則說要先讀最簡單的「投資學」,再來是需要較高理解力的「財務分析」,最後靠近考試日,再密集讀需要記憶背誦的「法規」,我覺得很有道理,於是我也照這個方式來準備。我前後共讀了一個月出頭,由於還是個上班族,白天上班都嘛很累,晚上回到家難免會有惰性不想念書,所以每天大概只讀1小時左右,有時較有興致會讀到2小時,假日會多讀一點,我覺得這樣的時間長度對我來說比較能堅持下去,很多人一開始抱持著雄心壯志每天要讀多少多少,但事實上往往都是虎頭蛇尾做不到,我太了解人性了,有惰性並不可恥,只要想辦法克服它就行,而我克服惰性的方法就是規律且有計畫性地念書。

每天七八點回到家吃完飯,我就開始放縱自己玩樂,不管是看電視、追劇、打電玩、上網什麼都好,徹底娛樂放鬆之後,約莫十點就去洗澡,洗完澡正是精神最好的時候,且因為前面先玩樂過了,所以會很「甘願」地靜下來好好看個書,也因為先享受過了,會有罪惡感迫使自己「贖罪」一下。每天安排一個進度給自己,一天大約需要看完多少,安排的進度不要太緊,不要天方夜譚,而且是看你預計要準備多長的日子,再去分拆成每天的進度。

來講講各科我準備的方式(順便附上成績單)。

【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

【投資學】(82分)

投資學我大約花了一個禮拜快速地看過一次有印象,固定收益證券、股票、證券投資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資本市場、衍生性金融商品、效率投資組合、資本資產訂價模式等,這些都是大學時代「投資學」或是「財務管理」課程中的內容,如果你剛好念的是財金系應該相當熟悉才對,就算不是財金系也多少有修過。我覺得這科算是最好拿分的,因為裡頭所講的都是商學院學生所要了解的基本概念,所以後續再讀個兩三遍,多做題目,拿高分應該沒什麼問題。

【財務分析】(82分)

之後我的時間就完全投注在財務分析上,所謂的「財務分析」,其實說穿了就是會計嘛,好像很多證照都喜歡考會計,或是由會計所衍生出來的章節。會計大概是我最討厭的科目吧,大學時我的會計還被當過(>.<),變成我生命中最有陰影的一科。不過也因為痛恨會計,幾年前就奮發圖強地想把它念好,像是面對很難纏的敵人,會發自內心地想戰勝他。一直讀一直思考其中的原理,漸漸地就會有感覺,理解到會計是一種方法,一種大家通用的記帳方法。孔子說:「不讀詩,無以言」,一樣的道理,如果你不學會計,就看不懂人家在作什麼帳,若是在銀行等金融產業工作就會很吃力,畢竟這是每天都會用到的東西。

到現在我還是不敢說自己會計有多強,只是我在考試的時候都會督促自己多讀而已,你應該要花最多時間在這科上,即使用三分之二的時間也不過份,除非你本來就是會計系出身的。

財務三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這個要很熟自不在話下,這三張報表等於是讀會計的入門券,也可以說就是初級會計學的全部了。三張表中的科目有哪些,科目和科目之間的關係,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長期投資與長期負債,啥是股東權益?每股盈餘、每股帳面價值、本益比、本利比這些要懂也不用再說,比率分析是比較難記公式,不過要是你行有餘力還是多少記一下,很有可能就差這幾題才會過。總之,看一遍不懂就看第二遍,若是還是不太了解就看第三遍,再多多做題目,會越來越好的。

【證券法規實務】(74分)

這科看似簡單,可是我覺得是最不容易高分的一科。由於我們不是讀法律出身的,對於法律用詞邏輯本來就有點不熟悉,況且內容又是初次接觸,所以讀起來較為吃力,不過我們把它定義為「背」的科目,所以就一直背吧!背個三輪應該就會水到渠成了。

再講回來,在考高業之前我先去考了普業,其實兩者考的科目都一樣,差別只在於內容深度而已,就是普級班跟高級班的差異,如果你只需要高業的話,那不去考普業也沒差,只是我們公司加分這兩張都有,所以我的策略是先去考普級版的一遍當作打基礎,考得也還算輕鬆寫意,然後趁著記憶還很鮮明之際趕快報高業,同樣的東西再來一次,因為這次已在某些基礎之上了,所以比較能快點進入狀況。

普業考取日:105.7.19

【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

話雖如此,我考高業的時候還是相當煎熬,感覺有點「難讀」,或者說讀得有點「都難」也可以。難度跳了好幾階,跟普業的水平相差甚大,常常讓我讀得喪失信心,在心裡埋怨自己為什麼要自討苦吃,報名這張吃力不討好的證照,但這張考過之後你會覺得其它的證照都是小蛋糕,頓時會覺得人生海闊天空,根本沒有什麼事情值得憂心,況且高業帶來的好處還不只這些。

你知道還有一張「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乙科」?沒有錯!考證券業務員的三部曲,你還可以順便把這張拿起來,因為「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考的內容跟普業與高業的一模一樣!

一模一樣!一模一樣!一模一樣! 因為太一樣了,所以說了三遍!

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乙科考取日:105.8.25

【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

在考普業與高業的中間,我安插考了「法規單科」,想說這樣可以多讀一次法規,考高業時更有把握。考了普業,「法規單科」算讀第二回了,這樣應該是駕輕就熟,比吃碗滷肉飯還簡單?其實我個人覺得只考這科法規,並沒有比普業考三科來得輕易。因為考證照及格的原則是,分數有到就過,沒到就沒過,考三科即使有一科考差了(但不可低於60分),還有兩科可以考高一點來補(總分只要210分以上),只考一科就要確確實實70分以上,別以為那沒什麼,很多人就是只差了一題飲恨,千萬別掉以輕心,建議如果考到普業或高業了,有需要這張的話,就趁著記憶還深刻時盡快把它拿下吧!

我考的是電腦考,有人說電腦考比較難,可能有喔,做考古題時筆試的題目蠻常重複的,如果你真的很擔心,或許可以選擇考筆試。電腦考我個人感覺題目出的是應該要有的難度,然後我得到應該要有的分數,所以你讀得夠扎實的話,也不需要太害怕,就算不能得到超高分還是會過,而且電腦考就是爽快,考完出來一翻兩瞪眼,有就有,沒有就下次再努力而已,至少我馬上就知道結果了,沒過也可以趕快再報一次,不用懸在心上一兩個月,更何況考過還要趕時間報下一張呢!只不過電腦考真的很貴(1,080元),要是不小心沒考過的話,還真的是蠻肉痛的。

從事金融相關行業,考證照是一種無趣卻又不得不為的過程,假使有天不做金融業了,這些東西就會變成廢紙,那如今花的心力與金錢也會化成泡影,而且常有人問,考這麼多證照就真的比較厲害嗎?答案見仁見智,就像學歷高就比較會做事?長的帥氣漂亮能力就比較好?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解釋,最後只看你自己要不要去做而已。但話說回來,如果你想在這個行業作長遠打算,把證照考齊也是早晚的事情,不如一氣呵成把「普業」、「高業」、「法規乙科」三部曲考好考滿,以後就不用再煩惱。

考證照很多人會在網路上說他才讀幾天就考過了,甚至還有考前隨便抱一下佛腳就過關的,這種文章隨便看看就好了,根本不用太上心。首先你無法得知這種得意炫耀文的真偽,網路打打嘴砲誰不會,再者,假設真的有這樣的神人存在好了,那個人也絕對不會是你。我們知道自己平凡,所以要多付出點努力,你衡量自己要用多少的力氣才能考過,然後再決定要花多少時間去讀,別人花一天你可能要花一個禮拜,別人一個禮拜你要一個月,但別人是別人,你是你,穩扎穩打地讀,穩扎穩打地考取,這才是正道。

我說呀,既然要去考就好好讀,因為過與不過往往都是一線之隔,我們當然都希望花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好的效果,剛剛好可以通過考試就好,但問題是你不知道你到底要付出多少心力才能剛好通過呀,以70分來說,你知道你總共要讀幾個小時才能剛好70分,而不是68分嗎?與其考完沒過捶胸頓足,不如考前多讀一點,沒考過重來一次要花更多時間,也會浪費許多不必要花的金錢。我對自己的要求算比較高,所以所有的書我都讀了三遍以上,沒辦法,沒考過的恐懼催促著我讀著一遍又一遍。不過其實只有第一遍的進入障礙較大,會看得比較久,第二、三遍都很快就能看完,只要多看一遍,考過的機會就會更多一些,另外還要再強調,做題目(含考古題)很重要,一定要多做題目,做題目可以幫你檢視自己讀得如何,也可以讓你更熟悉出題的方向。

最後分享考高業的另一個好處,配合高業證照,只要再考一科「投信投顧法規」(準備大約一個禮拜內即可),就可以拿到「投信投顧業務員」(本來要考三科),這樣等於你一口氣得到四張證照,讓高業的CP值又上升了點,也算值得啦!

投信投顧法規(投信投顧業務員)考取日:106.3.14

【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

【後話】

有一陣子我很常跑證期會,快要把那裡當成是我家的廚房,就是在南海路的那一間,台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旁。沒辦法,證期會開出來的金融證照實在太多了呀!每每在那裡等待進場的時光我都覺得自己像要去刑場,因為考試過與不過的得失心會在那片刻強烈地湧起,彷彿要把我推下某個懸崖,有幾次我還產生幻覺,不自覺地摸摸後頸,看看有沒有一塊處斬前犯人都會戴的牌子。

由於一邊在上班,又已離開學校好多年,所以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才把所有該要有的證照都備齊(10幾張),算是對這個工作的基本要求有了交代,長期準備考試,經歷一場又一場的戰役,有時會讓人不由自主地心慌,讀了好幾個禮拜的焚膏繼晷,會不會在最後一刻功虧一簣,而原本熱血的追求,會漸漸轉變成應付一道道考題的麻痺。不安地進考場,考完看到及格成績單鬆了一口氣,接著報名下一場考試,趕赴下一個刑場,凌遲宛如無止盡地輪迴折磨,使我常感到迷惘,迷網這一切存在的意義。好了,題外話在這就不多講,至於這一年來怎麼度過的心情,若有機會再分享。

OK!心得就報告到這裡,祝大家都能順利通過考試啦!

還願完畢!下台一鞠躬~~

 

#考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吊兒郎當!

#認真讀考一次,勝過隨便讀考好幾次!

#分享給你那些想考高業的朋友!

By  待雨晴

 

延伸閱讀:

【考金融證照前,你最該看的文!】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post/222356415

【小說】理專悲歌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post/51757260

 

附上大合照(高業、普業、法規乙科、投信投顧業務員),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無聊放放而已。

【高業證照難倒你了?快進來看看!】證券商業務員三部曲,心態正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