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_133425.jpg

終於呀!

經歷了四個月的飲食控制與重量訓練,體重減了5公斤,體脂由20%降到17%,達成我最初設定的目標,此時算是我人生的巔峰時刻,以前穿不下的衣服,可以重新拿出來穿了!

減脂難,維持更難,很多人在短時間內衝刺減肥,但達到目標就開始放縱,往往會復胖回來,其實減重的重點不在於你減了多少公斤,而是你能堅持多久。

我看了幾十部健身影片,領悟出一個終極道理,要長期堅持這種違反人性的痛苦行為,必須找到一個比較舒服的方式進行,那個方式是生活中容易做到,又能有效減脂的日常活動。

講講我的方法。

一、不吃垃圾食物

你知道一包洋芋片的熱量有多少?看看背後的標示,大概是400-600大卡,一個成年男人一天基礎攝取量約在2,000大卡出頭,吃一包洋芋片等於吃了將近一餐,而我邊看劇或電影邊吃,不知不覺就能吃掉一包。

真的很恐怖耶!我以前很愛吃洋芋片,等於我常常多吃一餐啊!

當我發現這個驚人的事實後,下定決心戒掉洋芋片,體重很快就往下掉,此外炸物、蛋糕、月餅之類的也盡量不碰,減重效果異常的好,因此戒掉垃圾食物絕對是減脂第一要件!

二、不喝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也很恐怖,什麼珍珠奶茶、多多綠等手搖飲,發胖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此。

我本來就不太愛喝飲料,尤其手搖飲更是非常少喝,但人生在世總有口慾,真的很想很想喝飲料時,就選擇無糖的飲料,或者高蛋白質的無糖豆漿(有很少量的糖,喝起來有甜感,可以解解饞)。

三、做點重量訓練

人的肉體大致由肌肉或脂肪組成,相同體重的兩個人,肌肉與脂肪的比率也不會一樣,例如有位健身者跟你的體重一樣,但他身上肌肉比你多,體態看起來就會比你好,我們的目的要盡量增加肌肉組成,最好的方法就是做重量訓練,不一定要上健身房,做伏地挺身或是舉啞鈴,都是在家花一點時間就可以完成的。

別再說沒時間了!那只是自欺欺人的說法,每天離開沙發做個30下伏地挺身(只要1分鐘),或是舉個五分鐘啞鈴,一段日子後,你會發現自己的身材越來越「倒三角」。

我每天都會稍微做一下,很累的時候可以休息幾天,但我也不會超過三天不做。

四、適度有氧運動

要減肥一般人想到的是跑步,因為有氧運動是最能消耗熱量的運動,而跑步是最容易實行的選項。基本上會讓你「大口喘」的運動都算有氧運動,如騎腳踏車、游泳、有氧舞蹈等,皆是快速耗能的好運動,但要注意的是,一次最好做30分鐘以上,才會有顯著的效果,不然都是白練。

我每個禮拜會安排1-2天跑步,每次跑6-8公里,看當天狀況而定,每次跑完一小時,隔天會覺得身輕如燕。有氧運動一定要做,不僅可以增加心肺能力,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只要血路通順就可以預防百病,減肥也是事半功倍。

長期處在減肥的情境,身體會自發帶來抗拒感,所以循序漸進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一開始無法戒除垃圾食物與飲料,那就從減少次數下手,例如一天喝兩杯變成一天喝一杯,過一陣子再變成兩三天喝一杯,逐漸拉長頻率,直到可以完全不喝為止。

偶爾犒賞自己也很必要,不然長期清淡口味可能會讓人了無生趣。以一個星期來舉例,若是你能堅持減重行程六天,那一天可以稍微放肆吃喝沒關係,因為身體是有記憶的,它會記住你平常不是會大吃大喝的人,自動幫你調節耗能機制。

以上是我減脂的方法,給看到的人做個參考,當然每個人的方法都不同,找到自己合適的、舒服的、能長期進行的方式,才是減肥成功的關鍵。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就該付出怎樣的努力!

祝大家都能減重成功,改頭換面重新做人!

Ps.冬天過後再來報告我有沒有復胖。

By 待雨晴

 

 

《更多我的隨筆文章》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category/4151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