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上平二冬韻

清照入空林,形單送晚冬。風光南嶺秀,峻峭聳雲峰。

臘雪催殘梅,新芽披綠茸。悠然何所往?信步賞華容。

長照斜身影,朝曦化霧濃。忽聞聲報刻,驚鳥翳晨鐘。

疑是幽人居,喜心循道從。訪僧不見寺,高士亦非雍。

深谷杳炊煙,柴樵無處逢。逕途相錯亂,歧路似千龍。

水盡斷絕流,山疊複幾重。彩霞邀夜露,星繁灑青松。

回首向陽處,來跡自現蹤。世途如幻夢,明月笑人庸。

 

【詩譯】

我在一個天氣和煦的日子,去到沒有人的森林裡,想一個人去送走冬天最後的尾巴。南方的山嶺風景秀麗,山峰陡峭的樣子彷彿是要深入雲裡。

晚冬的暮雪催促著剩下的梅花趕緊開放,而地上吐出的新芽漸漸覆蓋了大地。問我悠閒地是想走到哪裡去呢?我只不過想四處走走,看看春天新開的花朵而已。

早晨的太陽把我的身影拉長,而陽光慢慢地將濃霧化開,我散步在其中感到無比的輕鬆。忽然間,我聽到報刻的鐘響,把林中的鳥兒都給驚飛了起來。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個無人的山上會有鐘聲?我想一定是有隱士居住在這裡,如果可以跟他暢談一番的話,一定是很開懷的事情,於是我聽著鐘聲的方向尋找道路前往,但是走了大半天,既沒有看到僧侶寺廟,也沒有文雅的高士在其中。

深幽的山谷裡沒有人煙的跡象,就算是上山砍材的樵夫,也沒能看見。我迷失了道路,分不清東西南北,紛雜的歧路像是有千條神龍互相交錯一樣。

我一直走到流水斷盡處,看著遠方層層疊疊的山脈有好幾重。天色逐漸暗了下來,傍晚的彩霞邀請夜晚的露水前來,而滿天的星光灑在翠綠的松葉上。

我想到早上上山的時候是從太陽升起的方向來的,於是我沿著東方回去,竟讓我找到來時的路途。經歷了這個迷途的事件,讓我有所感觸,這就如同世途一般,都是那樣的紊亂分歧,而紛擾到最後都會像南柯一夢,如果看穿了這層道理,那我們又會有什麼好爭的呢?這時我抬頭看到一輪圓月,正在嘲笑人們的庸痴呀!

By  待雨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詩
    全站熱搜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