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的圖片搜尋結果

【內有18禁場景】小心!兒童勿入!

在講多肉植物繁殖前,我們先來複習一下被你遺忘已久的「生物學」,物的繁殖方式可分為:「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

有性生殖是生殖細胞經由「減數分裂」將染色體個數減半後再行受精,使兩個配偶子融合,意思是要「精細胞」與「卵細胞」結合產生「受精卵」,就是那個…這個…哎呀~你知道的啦~(羞)

無性生殖是指生物體「不透過生殖細胞」來繁殖,直接由母體細胞分裂產生出新個體的生殖過程,主要方式有「孢子繁殖」、「分裂生殖」、「出芽生殖」、「斷裂生殖」與「營養器官繁殖」。

兩種生殖方式各有其優缺點。

有性生殖保有父代與母代的基本特徵,但每個後代的基因卻不盡相同,其適應環境的能力也有差異,若遭遇環境大幅變動時,有些個體較有機會因應環境的改變存活下來,缺點則是繁殖的速度較慢,如人類就是行有性生殖,小孩像爸爸也像媽媽,卻又長得不完全一樣。

相對的,無性生殖的後代特徵會跟母代相同,容易因為環境突變而一整片滅絕,所以依此方式大量繁殖的農產業者更要注重病蟲害的防治,以免血本無歸,但優點則是繁殖的速度很快,一次能有大數量的繁殖。

28162046632.jpg

Great!複習完畢,讓我們正式進入多肉植物的繁殖篇章!

一般我們在家繁殖肉肉多會用無性生殖中的「營養器官繁殖」,如葉孵扦插等,而比較專業的業者或玩家則會自行「配種」進行有性繁殖。營養器官繁殖是指植物的根、莖、葉等營養器官通過分根、嫁接、扦插等方式與母體脫離,再獨自發育成一個新的個體。例如:甘薯利用「塊根」、馬鈴薯利用「塊莖」、落地生根以及石蓮利用「葉」等。

【多肉植物常見的繁殖方式】

一、葉孵

肉友們最熟悉不過的「葉孵」,只要一片葉子,就能長成一株獨立的個體。葉孵的優點就是能夠用來「大量繁殖」,一株成熟多肉摘下來的葉子多的時候也能有幾十片,影分身之術不用查克拉就可以輕鬆施展,不過葉孵的缺點是苗會成長的很慢,往往都要半年至一年的時光才能成株。

《葉孵重點提示》

葉孵需要健康且粗壯的葉片來孵成功率才會大,所以要選擇大片及成熟的葉片,若葉片太小片就拿來葉孵,就如同人家還是小朋友就硬要它生出小孩來一樣強肉所難。

摘下葉片的時候要注意「生長點」要留存在葉片上,沒有生長點的葉片是長不出根與苗的,因此摘取葉片時不要硬拔,這樣容易使葉片從中間直接斷成兩半,生長點還停在莖上,那這片葉子就等於是死了,弄得大家都尷尬。

摘葉比較好的方式是以手指拿住葉片左右擺動,擺動的幅度由小慢慢加大,幅度大到某一程度時,葉片與莖部的連結處會「啪」的一聲輕巧分離,就可以完整地取下葉片。

圖:葉片基部那一圈就是生長點,如果沒有生長點,葉孵基本上是孵不出什麼鳥的。

57a6d8db5dd141ada23e8a440569a5c52.jpg

葉孵的葉子只要擺放在「乾燥的介質」上即可,不用特別埋入土裡,大約十天半個月就會從生長點開始發根或發芽,而到底是先發根還是先發芽則沒有一定,完全要看葉片自己的心情。葉孵跟孵蛋一樣都需要耐心,兩、三禮拜才有根或芽探頭出來都算正常,有時要一個多月也不為過,但假使超過兩個月還沒有動靜,那這片葉子應該就算是失敗作了。

註:葉孵速度有快有慢,有的品種遇上對的環境,甚至不到一個禮拜就能發根了。

發根之前請保持乾燥,是為了防止葉片受到感染腐爛,但發根之後可以偶而用噴壺噴個幾下,讓介質微濕,以誘發根系的拓展。發出的根若長期暴露在空氣中有可能會乾枯而死,所以我建議發根之後可以用介質稍微蓋住根部。

葉孵盤應放置於散光通風處,周圍明亮的光線有助於促進發根與生長,但千萬不要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這樣很容易被曬乾變柿餅。假使葉片順利發根長芽,等長大到5元硬幣大小時,就可以考慮要不要移到單人房,在2吋盆中單獨生長,但你覺得葉孵盤仍是不錯的生長空間,繼續放在大眾房裡跟大家一起和樂長大也沒什麼不好。

圖:一葉一蓮華!葉片擺放在乾燥介質上,並放置於散光通風處。

28154646922.jpg

人生有原則就會有例外,這邊介紹兩個比較特殊的葉孵例子。

月兔耳》整片葉子都有我的生長點

月兔耳是少數葉孵不需要基部生長點的品種,一片葉子不管你將它剪成兩段、三段,或是切八段,它都可以從切面長出根與苗,看著小兔子冒出來的可愛模樣,讓人不禁讚嘆起造物者的神奇發想。然而,一片葉子最好不要剪超過三段,因為苗的生長需要吸取母葉中的養分,若葉片過小、養分過少,未來苗的生長就會受到限制。

圖:一片完整的月兔耳葉子,和被我剪成兩段與三段的葉子,都能順利地發出根與苗,但兩邊都被剪的葉子只有一邊會發根苗。

 

熊童子》葉孵也要很有梗

很多新手剛開始不清楚,有了一盆熊童子就摘葉子要來葉孵備份,但只有葉片是不夠的,葉片還要帶「」才行。根據實驗,不帶梗的熊童子葉片孵出的機率不是沒有,不過相當相當的低,而有正確帶梗的幾乎都能孵得出,如果你也想要有片熊童子森林,記得,要帶梗來孵!

圖:帶梗的熊童子葉片才孵得出可愛熊掌。

xiong23.jpg

二、扦插

扦插是擷取植株的一小段枝條,不管你是剪下、切下或拔下,等傷口癒合後,根會由此處從新長出,枝條上的生長點也會發新苗,最後長成一棵完整的植株。扦插要注意的重點是枝條不要擷取太小、太短,因為扦插需重新發根,太小太短的枝條無法提供足夠的養分度過服盆期,反而會導致萎縮及死亡,我建議長度最好能5公分以上比較安全。

枝條取下後晾個3-5天,等傷口結痂癒合後才能再種下,種下後一個禮拜開始澆薄水,之後照著服盆的注意事項進行,細節怎麼操作你可以參考這篇: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post/221688597

仙人掌科的多肉就常用「扦插」方式來繁殖,你也知道的,仙人掌的葉大多退化成針狀,啊是要拿哪一根來葉孵啦!

《以我的"萬重山"來舉例》

圖:這是剛買回來的模樣,我很喜歡萬重山這個名字,會讓我想到「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句。

圖:摘取比較粗壯的枝條扦插。仙人掌的特性就是不怕曬,服盆之後我把它放在全日照的環境,看看能不能把它曬死,結果它越活越粗勇,上面那一小段就是後來才長出來的,現在就像是黑人一樣粗。(記得要曬也要補充水分,以免肉兒中暑)

圖:過了一年變這樣,樣子親像飛龍飛上天。

三、砍頭

頂芽是多肉植物生長激素最充沛的地方,所以會不斷地在此處冒出新芽,而摘取頂芽來做多肉繁殖,生長可謂穩定又快速。其實砍頭跟扦插枝條的原理相似,就是擷取植體的一部分,只不過頂芽比其他部位的枝條的生長還要快速,更適合作為扦插的部位,頂芽一樣不要擷取太短小,以免影響後續生長。

砍頭後的母株底座也是繁殖肉肉的優良設施,砍頭形成的切面及葉片的基部都是生長點,新芽都有機會從這些地方長出來,不過長出的實際位置也是隨機的,我們沒辦法準確地預測,只能交給上天去安排。從砍頭母體底座長出來的小芽,由於是運用舊有的根莖建築,養分與水分本就輸送無礙,所以生長速度會很飛快,因此生產業者多喜歡用砍頭的基座來做繁殖,很快就能長到可以販售的程度。

一般說來,胴切時使用刀片會比剪刀好,因為剪刀會產生壓迫性傷口,而不平整傷口癒合的速度較慢,也比較容易被感染,但其實我後來懶惰也都用剪刀比較快。砍頭前刀子要先用酒精消毒不用多說,不然傷口發黑你就會悔不當初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偷懶。

有人會拿「手術刀」來當胴切工具,好不好用則見仁見智,由於它銳利的宛如屠龍刀般能斬金斷鐵,拔刀術的一切兩斷讓傷口平整又快意,但我覺得你如果不是黑傑克的話還是少用為妙,因為它極為鋒利,如果使用不當很容易使人受傷,而我們只是簡單的多肉外科手術,殺雞還不需要用到牛刀。

《以下用我的"大玉串"作個砍頭示範》

圖:在我家長得非常好,越來越高一直捨不得砍頭,葉片緊密不太算徒長,不過最後還是到了砍頭的那天。

圖:先把要下刀處附近的葉子都掰一掰,摘下的葉子可以葉孵。

圖:一刀兩斷後順便換盆,摘下的葉子也有幾十片。

圖:晾乾傷口後種下,分別是上半部頂芽與下半部底座。

   

圖:底座長出新芽,生長速度相當地快。

圖:過了一年變這樣,雙刀流越長越大。

圖:摘下的葉子在葉孵盤裡排排躺好,期待有出頭的一天。

 

砍頭是很基本的技巧,每個人都要會,一開始不熟練沒關係,多砍幾次自然就能駕輕就熟,我最先也是卡卡的,現在手起刀落手起刀落手起刀落,眼睛都不會眨一下。

四、分株

分株是多肉媽媽有了側芽寶寶,若已經長得夠大想分家時,我們可以將其剝離母體分別栽種。因為分株是連帶底下的根系共同分開,所以通常都會搭配換盆一起進行,而怎麼換盆與分株還是請您參考這篇中的修根分株→http://swallno.pixnet.net/blog/post/221688597

五、種子

所謂的「實生種」就是用種子繁殖出來的多肉,我爸說男生和女生要相親相愛才會有小孩,如果有愛的話牽手就能懷孕,不過多肉想要有種子就得雄蕊的花粉碰到雌蕊的柱頭才行。授粉需要兩株同種且沒有血緣關係的親本同時開花,所以你的多肉盆數不夠多的話,還無法等到兩盆的花箭同時開花咧!

圖:「花箭」就是多肉要開花時抽得高高的那根。

人工授粉時,粗魯一點的就抓A花的雄蕊去強吻B花的雌蕊,我看韓劇都是這樣演,女主角被強吻會睜眼驚訝然後嬌羞偷笑,只能說人帥真好,要是人醜就會變成性騷擾。文明一點的可先用授粉毛筆刷刷A花雄蕊沾惹花粉後,再去碰碰B花雌蕊的柱頭,如此多肉就能產生相愛的結晶,而每次這樣做的過程,都好像是在幫多肉「轉大人」。

資深玩家喜歡玩「雜交」,即不同品種的多肉進行交配,由於許多研究者持續進行著不同品種間的雜交實驗,所以多肉含括的類型範疇也不斷地擴大。雜交可以使基因重新組合,誕生新的多肉品種,基因重組會將雙親不同性狀的基因結合於一體,甚至能產出比親代更美麗的品項。交種完記得用牌子在旁標註爹娘是誰,以免孩子長大了無法認祖歸宗,記錄的格式則寫為:「OO母本× OO父本」。

授粉好的花兒醞釀著種子,有時會在你還來不及眨眼的那一瞬間就爆開噴散,種子非常細小,一旦噴散掉就難以收回,使得你先前當紅娘的辛苦化為白費,所以在授粉完的同時要用夾鏈袋封好,這樣即使爆散,肉兒的子子孫孫也都能「落袋為安」。

關於多肉配種又是一篇long story,有機會再與大家好好聊聊。

圖:配種好可用夾鏈袋套住,以免種子爆散。

以上有關多肉植物的繁殖應該講得淺顯易懂,新手們看完之後是不是更有概念了呢?提醒您選擇生長季操作會更容易繁殖成功,若不是生長季就要看技術與運氣了。

繁殖多肉相當有趣且讓人有大大的成就感,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肉肉田僑仔,祝大家多肉影分身之術都能修練順利(結印),肉肉兒孫代代都滿堂。

 

【多肉教我的那些事】

每個人對待植物的觀念不同,有的人當作消耗品,死了反正再買就有,空出來的位置剛好可以再+1;有的人視如己出,掛了一盆就得哭三天,嗚呼相約到老的愛肉怎能先我而去。

這些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每個人對植物的心態不一樣罷了,能看開生死的人最是豁達,但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一點都不想要我的多肉死去,所以我努力學習。

學習這些技巧是在強化我們的知識、增長我們的見聞,當我們的知識越來越豐富,技巧越來越純熟,我們就有能力照顧更多的多肉,讓它們在合適的環境下長大。

學習,代表我們對肉肉的一種用心與付出,盡力去做我們能做到的,給予生命應有的尊重,而盡了力就該放寬心,剩下的交由上天去安排,生命自會有其出路,相信這樣,我們都能在植物的成長中,得到更多智慧。

多肉教我的那些事,我會銘記在心。

 

【警語】

本篇含有兒童不宜的場景(到底是在哪裡啊?)

如果你年歲未滿18,請盡快離開(啊不是都看到這裡了?)

如果你已滿18歲,請快到最上面按讚!

尤其是永遠都18歲的姐姐們,肯定要按讚的呀呀~~

 

#記得到文章最上面按讚!

#分享給你那個老是孵不出來的朋友!

 

【後話】

我是「待雨晴」。

堂堂正正來到第三篇。

我曉得大家都很期待「病蟲害篇」,不過研究知識本來就應該要九淺一深,所以我會先寫完基礎的篇章後,才會開始探討病蟲害的問題,而「還願關卡」就像打電玩,只要一關一關過下去,總有一天會見到大魔王的。

註:九淺一深意指作學問要先有九分的基礎,才有辦法去探究一分的深奧。

 

繼續來發願…

如果這篇的按讚數能超過100的話,來寫下一篇。

 

---

2019/02/03 記   

答應了就必須做到!

雖花了很多時間,終於在過年前夕完成了。

感謝每一個按讚的朋友,「病害篇」在此雙手奉上。 ​​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post/223075251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到最上面幫我按個讚,

順便也分享給你的新手朋友,幫助他們入門(入坑)吧!

 

【我的多肉系列文章】

【基礎篇】

【多肉新手懶得爬文?看這篇就夠了!】成功化身綠手指,提升你的成功率與自信心!

【換盆篇】

【多肉換盆&服盆秘技大解析】夏天來前做好了沒?不想收盆就快點行動!

【繁殖篇】

【多肉繁殖的影分身之術!】除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病害篇】

【多肉生病心好慌?看完這篇就不緊張!】病害如何預防與治療,讓你概念清楚又明瞭

【蟲害篇】

【多肉有蟲別怕!快翻開覆蓋的牌!】蟲害防治快速上手,你也可以是治蟲專家!

【測驗篇】

【多肉植物隨堂考-基礎篇】你種多肉植物,但你了解它們嗎?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