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1334336174  

許多新手對於威士忌的分類總是混淆不清,沒關係,今天我們就用最簡單的方式,幫大家一次輕鬆地建立觀念。

 

威士忌的種類大致分為: 

一、單一麥芽

二、調和麥芽

三、調和穀物

四、調和式

五、單一桶

 

下面我們用白話文來詳加解釋一下。

 

一、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

 

很多新手酒友搞不清楚單一麥芽威士忌是什麼東西,其實很簡單,我們將這個名詞拆解開來看:「單一」及「麥芽」。前面兩個字「單一」,是指威士忌完全來自「同一家蒸餾廠」;「麥芽」兩個字,是指以「發芽大麥」為原料來製造。

 

「單一」:同一家蒸餾廠。

「麥芽」:發芽大麥。

 

到這邊你都懂,很好!那我們組合一下…

 

「單一麥芽威士忌」就是同一家蒸餾廠只使用發芽大麥來生產的威士忌(威士忌的原料來源有很多,如果你用了其他的原料,中間就不能放上「麥芽」兩字)。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單一麥芽威士忌不是指同一批威士忌或同一桶威士忌的酒,剛剛說過了,「單一」是說在同一家蒸餾廠生產的酒,所以要是在這家酒廠有生產五款酒,都是用發芽大麥為原料做出來的,就可以互相混合裝瓶,成為這家酒商推出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什麼!單一麥芽威士忌也有「混過」嗎?

 

這是當然的,要混合後才能裝瓶的原因,是要保持每一瓶酒的口感都是一致的,就像把所有的酒拿過來,倒在公杯中混合後,再裝瓶出售,確保消費者買到的每一瓶酒都是相同的味道。至於混合的比例為何,就得看每家酒廠的政策與調酒師的專業了,通常都是不能說的秘密。

 

另外,單一麥芽威士忌因為都是用同一家酒廠的酒去混的,所以能盡量地表現出酒廠本身和產區風土的特色,這種專屬的獨特性,也是酒友們喜愛「單一麥芽威士忌」的主要原因。也因為單一麥芽威士忌較調和威士忌來得獨特,一般來說價格都會比較高,舉個極端的例子,「大摩」(Dalmore)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就曾創下歷史天價的紀錄。

 

新聞節錄:

“大摩62年威士忌曾經在200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英國正式拍賣會上,以$25,877英鎊賣出,折合台幣約為一百六十萬元左右,創下全球威士忌正式拍賣價格的世界紀錄並保持至今。換算之,平均每喝一口大摩62年,就價值$1,000英鎊(折合台幣約為六萬二千元)。”

 

IMG_8695  

 

二、調和麥芽威士忌(Blended Malt Whisky)

 

同理可推,調和麥芽拆解後變成「調和」與「麥芽」。調和指的係指「不同家酒廠」生產的酒混合的,麥芽指用「發芽大麥」為原料。

 

這邊舉的例子為「三隻猴子威士忌」(Monkey Shoulder),其最大的特色為瓶身上有三隻猴子的圖案

 

 0CYB4Y0E

 

順便帶個小故事,這三隻猴子其實別有深意…

 

【三隻猴子威士忌名稱的由來】

“由於進行地板式發芽作業的工人,經常用木鏟將麥粒往身後灑,長期以來造成背部微駝,看起來就像猴子的肩膀。因此Monkey Shoulder指的就是一種翻麥工人職業傷害的專有名詞,為了感念翻麥工人對於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付出與貢獻,而由此命名。“

 

Monkey-Shoulder-detail

 

三、調和穀物威士忌(Blended Grain Whisky

 

可以拿來生產酒的原料有很多,基本上我們吃的「穀物」都可以用來生產威士忌,包括米、小米、大麥、小麥、玉米等,不過經過千百年來的實驗,一般認為還是用大麥來生產的威士忌口感較好。

 

但大麥被拿來做成食品食用外,還要拿來當作生產酒的原料,常常讓其產量不足以供應。為了解決產量不足的窘境,還是有酒廠使用較好取得的「穀物」來生產威士忌,如玉米,不過相對來說,這種威士忌的風味比較甜,口味清淡溫和。

 

舉例:傑克丹尼爾(Jack Daniel's),為美國田納西威士忌的經典代表。

 

26318940372_3ae7e84bc2_c  

 

四、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

 

混合了「麥芽」威士忌和「穀物」威士忌的威士忌酒,而其基酒來自不同蒸餾廠。

 

對啦!調和威士忌就是什麼都可以混,把各家酒廠的酒拿來,不是只有麥芽,也不是只有穀物,將麥芽與穀物全混在一起,就不用再強調原料是什麼了。

 

前面說過,像這種調和威士忌的出現,原本是要彌補大麥產量及質量不穩定且不易掌控的問題,加上其口味比較溫和,讓喝不慣重口味麥芽威士忌的消費者易於接受,因此調和威士忌產量與市占率就比麥芽威士忌高出很多。

 

雖然調和威士忌在全球的市占率是絕對的高,不過台灣人卻超級鍾愛單一純麥威士忌,有個誇張的說法是,全世界的威士忌,調和的佔了95%,單一麥芽只佔了5%,而那5%,都賣到台灣來了。

 

舉例:奇瓦士(Chivas Revolve)

 

b5cbcc0a399501f7ffcf1e2206729fcc   

 

五、單一桶威士忌(Single Cask Whisky

 

現在市面上所看到的威士忌,極大部分都是「混過的」,調和式的就不用說了,連單一麥芽威士忌都是用同一家酒廠的威士忌去相混出來的。

 

有人覺得跟大家都喝一樣的酒有什麼意思?我能不能只喝不混過的,你就直接給我原本那桶的酒如何?

 

Good!你的心聲酒廠聽到了,所以他們推出單一桶威士忌,也被稱為「原桶酒」。當他們一開桶嚐到初始味道,就覺得非常好喝時,就直接推出原桶酒,這一桶出來什麼味道就什麼味道,完全都不加入其它的酒液。

 

這種一開桶就直接裝瓶的酒,所要強調的是每個桶的原始展現,每桶酒的香氣、風味和顏色都不盡相同,所以每款單一桶威士忌都是獨一無二的,而高階酒友們也是在追求更高層次獨特感,有別於市面上四處可見的「標準酒」。

 

有段話形容的很好,我節錄在此:

“只有味道最好的橡木桶能夠被首席調酒師認可,直接取出裝瓶作為單一桶威士忌推出,它代表的是最獨特的風味,再加以調和只會破壞原本的完美。"

 

由於這種原桶酒的產量相當的稀少,畢竟要一開桶就要好喝,很多條件(例如氣候、溫度、陳年時間等)都要同時湊齊,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並非陳釀時間夠久就能夠量產,這樣對酒廠的成本來說也會相當高昂,因此通常原桶酒價格通常所費不貲,但有許多酒友仍對此類原桶酒趨之若鶩,常造成原桶酒的搶購風潮。

 

單一桶威士忌由於難得與獨特,瓶身上面常會記錄著年分、桶號及裝瓶日來作為其專屬的印記,有的還有調酒師的簽名以及獨立編號,多了幾分珍藏的紀念意義。

 

舉例:格蘭路思(Glenrothes)

 

1989_情境-1024x682 

 

那麼,對新手來說,品飲威士忌這條路應該怎麼走比較順?

 

我們依照濃淡來排序,大概分成三階段:

 

調和穀物、調和式調和麥芽單一麥芽單一桶

 

調和穀物的口味較淡,選用玉米為主調的美國威士忌相對較甜(所謂甜是相對於其他威士忌,並不是真的就像水果酒一樣甜,別誤解了!),或許對新手來說較不會有入門門檻,而調和威士忌經過酒廠的研究調整,較適合大眾口味,這兩款都是新手好入手的選項,所以我把它們放在同一階。下一階則為調和麥芽與單一麥芽,以麥芽為原料的威士忌味道較豐厚多變,適合稍微會喝的人來品飲,比較能體會味覺的變化。最後,等你成仙時,就可以進化到「原桶」的行列,濃烈與原始的挑戰,膽小鬼誤試。

 

這是大致上的排列,提供給新手們參考,但並不是絕對的標準,如果你一開始就覺得單一麥芽很好喝又順口,從這邊切入也沒什麼不好。

 

介紹到這邊,是不是對威士忌的分類多了一些瞭解?新手們,下次有人在聊威士忌時,你也可以很自信地加入他們的行列了!

 

《延伸閱讀》

【威士忌怎麼喝才不嗆辣?】新手看進來,讓你一開始喝就上手!

【威士忌新手大膽喝,別怕!】過來人的經驗談,減少你初摸索時的徬徨!

【威士忌怎麼分類?】別再傻傻分不清楚!讓你瞬懂不再被笑外行!

【威士忌要去哪裡買?】新手買酒上哪去?幾個好地方報你知!

【樣品酒哪裡買?】買不起大瓶的,買小瓶的總可以了吧!

【威士忌名詞懶人包】就算是新手門外漢,看完也能略懂略懂!

【送長輩的威士忌,選哪瓶才得體?】年節送禮不敗精選!

【理性飲酒須知】看完或許還能救你一命!

【喝威士忌會胖嗎?】客倌請坐,且來聽我說一回書吧!

【女性最愛的威士忌前十名】哪幾支剛好也是你喜歡的?

 

多我的威士忌文章→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category/2307196

 

《威士忌隨堂考》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一)】你喝威士忌,但你瞭威士忌嗎?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二)】基礎篇第二彈來了唷!準備好來挑戰了沒?

【威士忌隨堂考-品牌篇】你喝過那麼多牌威士忌,但你了解它們嗎?

【威士忌隨堂考-非蘇格蘭篇】除了蘇格蘭,你還知道哪些?

 

《威士忌故事系列文章》

e5wNJ2b.jpg  image  007.jpg  20190930114206_785.jpg image

 e37246907_13b2753267ag2_blog.jpg  0911_3337.jpg    Screenshot_20211111-233319_Instagram.jpg  O3lAkgn.jpg

【威士忌故事集 1】淑菁姐的祕密日記

【威士忌故事集 2】哥喝的不是酒,是他媽的寂寞!

【威士忌故事集 3】別孬了!我阿嬤都比你還會談戀愛!

【威士忌故事集 4】如果可以,我不想遇見你!

【威士忌故事集 5】朋友妻,是不可欺還是不客氣?

【威士忌故事集 6】地方媽媽的好,要愛過才知道!

【威士忌故事集 7】你可以放進來,但不要放感情!

【威士忌故事集 8】老婆幫我買了頂帽子,是綠色的!

【威士忌故事集 9】聽說貴圈很亂!誰能帶我入群?

 

 

《品酒會》

【亞伯樂品酒會《品藏絕攝》】再怎麼沒文化的,也立馬文青了起來!

【蘇格登品酩會《探尋慢工藝》】台灣單一麥芽銷售王者!我的歸零學習之夜!

【麥卡倫品酒會《麥卡倫尋味之旅》】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