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

我知道你平常有在喝酒,喜歡那種微醺又帶點飄飄欲仙的感覺,喝到一個程度,人就像是踩在棉花糖上,腳步輕盈漫步在雲端,周末的晚上、想放鬆的夜晚,無論心情好或是心情壞,想喝酒總是找得到理由來一杯.... 

以往你總是去大賣場或是超商買幾瓶啤酒解饞,頂多在女朋友來的那晚,你會為了營造氣氛而帶上一瓶紅酒,這就是過去你對酒類範疇所有的認知,現在你覺得自己已經長得夠大,想要做點大人們才會做的事,真心地想學習如何品嘗威士忌,卻沒有確切的想法該怎麼開始,那你必須好好看這篇,可以提供一點概念給你參考。 

新手喝威士忌一開始最大的問題就是受不了濃烈的酒精味,只是沾了一點點就讓人作噁欲吐,這個是相當自然的情況,畢竟威士忌是酒精度高達40%以上的烈酒,當你喝慣了啤酒的5%、紅酒的10幾%,要進階到烈酒區,初期不適應的反應是理所當然的。 

那怎麼辦?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總有辦法克服酒精感重這個難題。

加水、加冰、套可樂!    來,跟著我複述一遍!加水、加冰、套可樂!Very Good!非常好!

【加水】

水是威士忌最好的稀釋劑,加水除了可以降低酒精度之外,還可以讓威士忌深涵的豐富味道給展現出來,試想你喝了一口威士忌,卻被濃重的酒精味給麻痺了味覺與嗅覺,可能就再也辨識不到其他的味道了,而每個人對於酒精味的接受程度不盡相同,但可以透過訓練來增強,也就是不斷的喝就可以習慣,不過一開始,我還是建議你從幼幼班的程度慢慢起步。

那水要加多少?

這樣吧,你先試飲一小口純威士忌,看你能接受的程度到哪裡,再考慮要1:1,或是1:2兌水再試。所謂的1:2是指10cc的威士忌,你就加20cc的水去中和,如果你覺得太稀,可以自行減少水的分量,而加多少水就以你能接受的範圍而定,不過一般來說,要是你的水已經兌到1:3以上,威士忌本身的味道可能會變得相當淡薄,這通當都會用來做highball(威士忌氣泡飲料)才會如此。 

隨著日子的推移,你越來越能習慣威士忌的味道,加水的分量也會越來越少,你會愈來愈想探究威士忌真正的迷人氣味,而有天你能接受純飲時,恭喜你!已經領到威士忌的入學證明了。

2592_fq04.jpg   

【加冰】

加冰也是能很快降低酒精感的方式,夏天加冰喝威士忌是相當舒服的一件事,不過有別於「加水威士忌」在加水後濃度就固定了,加冰則是隨著品用的時間越長,會讓口感越來越淡,因此,若是加冰飲用威士忌的話,建議不要一次倒太多(30cc以內),而且最好能在短時間內喝完,如果要喝更多的話再倒就好。

威士忌要加冰的話,可以使用「冰球」,一方面是因為冰球體積大,中心溫度低能維持較久,融化速度慢,水份不會那麼快就融到威士忌裡,一方面則是體積大,冰塊占據整個杯子,可使周邊環境均勻地冷卻,能很快且有效地降溫威士忌。

另外,使用冰球還能強化視覺感受,威士忌在杯子裡看起來就是比較漂亮美觀,難怪威士忌廣告多會放冰球,看了就覺得很好喝的樣子。

20130605040047218.jpg       

【套可樂】

有句俗話說:「可樂是威士忌最好的朋友。」意思是說威士忌加上可樂可說是天生絕配的無雙組合,不過我覺得這句話要大大的修正,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威士忌都適合加可樂。

你稍微爬過文就會知道,威士忌分為「單一麥芽威士忌」與「調和威士忌」,而台灣人最愛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就是在喝它蘊含的豐富味道,你加了可樂,天殺的,簡直就像是在裡面加了水溝水一樣的可惡。

因此,若真的要加可樂的話,搭配「調和威士忌」會比較合拍,愛好者推崇以美國波本威士忌(美波)混合可樂,那種暢快感會讓人一喝就上癮,例如傑克丹尼爾就真的是可樂的好朋友。

11176562_1581249275483057_288471200_n   

練習純飲威士忌時絕不要大口牛飲,一開始極小口抿一下就好,等習慣了再抿大口一點,循序漸進就逐漸能完全純飲了,而當你完全純飲都沒問題時,下面來介紹幾款新手能快速上手且有趣的酒款。

 一、格蘭傑 經典(單一麥芽)

格蘭傑經典特有的「橙香味」使人感覺清爽有朝氣,炎熱夏天時加點冰塊,就能讓你度過一個舒爽的夜晚。除了「經典」很受歡迎之外,我個人也喜歡「雪莉桶」及「波特桶」展現的奇特風味,價格也很親民平實,算是便宜又有好貨的選項之一。

0.jpg   

二、格蘭菲迪 15年(單一麥芽)

安全牌中的安全牌,豐涵深蘊的迷人味道,不管是新手還是老手都會喜愛的一支酒,甚至作為日常用酒隨意喝喝也不過分,如果你有朋友聚會、家族聚餐,想帶瓶酒去赴宴卻不曉得要帶哪一支時,閉著眼睛去大賣場或是酒專拿一瓶格蘭菲迪15年,絕對不會讓你丟臉到哪裡去。

1368081601A.png  

三、亞伯樂 12年(單一麥芽)

將「波本桶」與「雪莉桶」威士忌熟成後再加以混桶,味道兼具兩者的形態,於是會在嘴裡出現兩條路,端看你想往哪裡去,一會感受波本,一會感受雪莉,讓自己的味覺挑戰更多的感官面象,相當地有趣。

20160909-23958995827b9de570604_resized_638x436.jpg

四、百富 12年(單一麥芽)

堪稱是威士忌初級班的聖經了,威士忌新手必嘗的酒款,經典中的經典,豐富且濃醇的氣味,融合了花果香,沒嘗過就活該你當一輩子的新手,就算是老手,也會想一再回味的往日情懷,但如果品嘗的經驗不足的話,可能體會不了它豐富的味道,所以我將它排在最後面。

51fd0707b93f69e2c23aba4020ce68a2.jpg

回想你在還沒認識威士忌之前,是不是都隨便東喝喝、西喝喝,胡亂到超商拿一瓶就要來跟朋友「拚輸贏」?讓你直覺地認為威士忌就是這樣:辣口、濃烈、拼酒專用,其實這都是對威士忌錯誤的認知。

我認為新手不應該急著去買太貴的酒(2千元以上),因為新手品嘗廣度與深度還沒打開,有太多的味道都還沒感受過,喝貴的酒不能喝出它的價值在哪,反而是一種奢侈的浪費,新手應該先從基本的酒款開始穩扎穩打,多增加品飲經驗,等熟悉了基本款再去尋找更高層次的味道。

還是得強調,酒是很看人喝的,我推薦的,你不一定就覺得好喝,切忌我講這款好喝,你就立刻衝去買一瓶,開瓶之後才悔不當初,埋怨我為何不說清楚。話雖如此,你可以針對別人介紹的,去酒專或賣場「試喝」看看,真的覺得順口了再買不遲。

快點從新手變成老鳥吧!你會發現,威士忌的世界還很大,等著你來深入挖掘!

 

#威士忌沒那麼嗆辣,用對方法就行!

#分享給你那個在學喝威士忌的朋友!

By  待雨晴

 

《延伸閱讀》

【威士忌怎麼喝才不嗆辣?】新手看進來,讓你一開始喝就上手!

【威士忌新手大膽喝,別怕!】過來人的經驗談,減少你初摸索時的徬徨!

【威士忌怎麼分類?】別再傻傻分不清楚!讓你瞬懂不再被笑外行!

【威士忌要去哪裡買?】新手買酒上哪去?幾個好地方報你知!

【樣品酒哪裡買?】買不起大瓶的,買小瓶的總可以了吧!

【威士忌名詞懶人包】就算是新手門外漢,看完也能略懂略懂!

【送長輩的威士忌,選哪瓶才得體?】年節送禮不敗精選!

【理性飲酒須知】看完或許還能救你一命!

【喝威士忌會胖嗎?】客倌請坐,且來聽我說一回書吧!

【女性最愛的威士忌前十名】哪幾支剛好也是你喜歡的?

 

更多我的威士忌文章→ http://swallno.pixnet.net/blog/category/2307196

 

《威士忌隨堂考》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一)】你喝威士忌,但你瞭威士忌嗎?

【威士忌隨堂考-基礎篇(二)】基礎篇第二彈來了唷!準備好來挑戰了沒?

【威士忌隨堂考-品牌篇】你喝過那麼多牌威士忌,但你了解它們嗎?

【威士忌隨堂考-非蘇格蘭篇】除了蘇格蘭,你還知道哪些?

 

《威士忌故事系列文章》

e5wNJ2b.jpg  image  007.jpg  20190930114206_785.jpg image

 e37246907_13b2753267ag2_blog.jpg  0911_3337.jpg    Screenshot_20211111-233319_Instagram.jpg  O3lAkgn.jpg

【威士忌故事集 1】淑菁姐的祕密日記

【威士忌故事集 2】哥喝的不是酒,是他媽的寂寞!

【威士忌故事集 3】別孬了!我阿嬤都比你還會談戀愛!

【威士忌故事集 4】如果可以,我不想遇見你!

【威士忌故事集 5】朋友妻,是不可欺還是不客氣?

【威士忌故事集 6】地方媽媽的好,要愛過才知道!

【威士忌故事集 7】你可以放進來,但不要放感情!

【威士忌故事集 8】老婆幫我買了頂帽子,是綠色的!

【威士忌故事集 9】聽說貴圈很亂!誰能帶我入群?

 

《品酒會》

【亞伯樂品酒會《品藏絕攝》】再怎麼沒文化的,也立馬文青了起來!

【蘇格登品酩會《探尋慢工藝》】台灣單一麥芽銷售王者!我的歸零學習之夜!

【麥卡倫品酒會《麥卡倫尋味之旅》】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威士忌 新手
    全站熱搜

    待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